2014 這一年 (五之三)

啟程

第一天:天氣晴轉多雲;新北市八里到新竹市 (90公里)

  一大早出門前,老婆特地起床相送,並且再三叮嚀:在路上不要與人起衝突、不要對選舉結果大放厥詞,以免台北以外地方的人聽了不舒服;女兒也難得睡眼惺忪地提醒我騎車時,不要帶著耳機以免聽不到大車靠近的聲音,這點讓我大為感動,所以全程沒有戴上新買的耳機,而且時時提醒自己:用心看(路上碎石及釘子)、用心聽(路上大車靠近的聲音)、用心騎(避免長途騎車時漫不經心)。

  因為自己常騎到淡水的這段自行車道,所以就搭乘捷運直達關渡站,作為單車環島的起點。啟程前,先到關渡宮禮敬媽祖,並許下環島後再來祭拜;順道一提的是:台灣西岸大多祭拜媽祖,但是東岸則多半禮敬基督,不知是否因為西岸多半是漢人、東岸則原住民較多的關係? 不論如何,中華民族似乎沒有宗教衝突的問題,在西岸的寺廟裏常見到媽祖、佛祖、關老爺、土地公共享香煙,一團和氣,禮拜堂裏雖然沒有東方的神祇,但是各拜各的神、彼此相安無事。

  從八里開始騎上西濱快速道路,老實講風景不咋地,因為看到許多污水及垃圾處理廠,空氣中則不時飄來養豬的氣味,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都不希望這些處理廠或養豬場在自家附近,所以就只好放在海岸邊了。 雖然風景普普通通,但是天氣晴朗、體力出奇地好,再加上兩件有趣的事,更是讓我心情愉悅。 台灣的檳榔攤遠近馳名,即使西濱快速道路上也有不少檳榔攤,其中有個攤子取名:「小色狼專業檳榔攤」,等到騎近一看,是個大男人在攤子裏低頭玩手機,真是坐實了「小色狼」這個稱號,本想照張相片上傳、博君一笑,但是想到老婆的諄諄教誨,就不惹麻煩了。

  騎到桃園市觀音附近,找了家土雞城鄉野餐廳填飽自己的「五臟廟」,沒想到掌廚的老闆娘竟然出門相送,並且問到我的年齡及住處,看看我們兩人的年齡相當,老闆娘八成是看到帶著騎士帽的我,流露出一股英挺之氣,忍不住為自己的女兒探聽一下我的來歷。 想清楚老闆娘的心思後,我雖然不忍傷她的心,但是更不想欺騙姑娘的好意,所以直接告訴老闆娘:我已經是年近六旬,當時看到老闆娘的下巴差點掉下來;我則飛身上鐵馬消失在西濱道路。

第二天:天氣多雲飄雨風大;新竹市到彰化縣鹿港 (115公里)

  這一天的風非常大,尤其是靠近海邊的西濱快速道路,但是幸好是順風,所以我在騎到台中附近的高架橋上首次體驗:風大到我幾乎可以不用踩踏板就能夠上坡騎上高架橋;到了高架橋上,強烈的風還可以吹得單車平移,如果停下來是有可能連人帶車被風吹翻。下坡加順風,單車居然衝到幾乎60公里的時速。

  2012年騎花東縱谷時,曾經騎過47公里時速,但是仍遠遠不及這一天的車速。因為風的幫忙,我很順利騎了115公里,晚上住在鹿港,風也是大到不行,當地人告訴我,這不是只有這一天如此,整個冬天都會吹著如此強風。

  鹿港是個小鎮,但是鹿港媽祖廟是全台有名的,所以晚餐前特地到媽祖廟禮敬、順道到附近吃個晚餐。沒想到回民宿時居然又迷路了,所以一個老朋友一直不相信我一個大路痴居然可以單車環島?我的回答也很簡單,因為路是長在嘴巴上。  回到民宿後,很有信心地將後續的民宿一路訂到蘇花公路前的秀林鄉。

第三天:天氣陰轉雨;彰化縣鹿港到嘉義縣東石港 (99公里)

  出發前,我給這次單車環島訂名為:「放空、歸零」之旅。

  一路上,時不時想著:什麼是「放空」、什麼又是「歸零」? 但是,多半時間腦筋卻是在計算路程及時間,偶爾想想「放空、歸零」時,思緒反而會飄到過去職場上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甚至有時候會想到童年的片段,因為父母的離異造成自己的記憶可以回到三歲的時候。

  這種童年記憶並不是什麼好事,反而會讓自己從小就容易產生挫折感,一直到三十歲的某天晚上,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居然回到自己三歲的情境中,可以感覺到哥哥和我被母親反鎖在家中時的饑餓與無助。

  說也奇怪,從情境中出來後,困擾我多年的挫折感就消失無蹤了。 這一天多半時間是在下著雨,但是自己也不清楚眼中的是雨水、還是淚水?

  投宿的東石港是個純樸的小漁港,晚上六點多街上就一片漆黑,在一家小食堂點了份豐盛的晚餐,有鹽水意麵、拼盤、豬血湯,還喝了點在7Eleven買的百齡譚威士忌、配上幾瓣大蒜,帶著一肚子滿足回到民宿、呼呼大睡。

感悟

第四天:天氣晴朗;嘉義縣東石港到台南市 (60公里)

  前一天本來想一鼓作氣,直接騎到台南,好好休息一天後,再挑戰南迴公路。但是後來盤算在雨中已經騎了數小時了,以平均15公里的時速計算,如果一口氣騎到台南的話,可能還得再騎個4-5個小時,擔心如果感冒的話,就不得不取消單車環島。

  經過權衡之後,還是維持先前的規劃、落腳東石港。 這個不躁進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第四天不僅天氣晴朗、身體無恙,而且一路輕輕鬆鬆騎到台南市,住進研究所時的學長家中,換下一身充滿汗臭味的衣服及襪子,結結實實洗了一整塊肥皂才露出白皙的肌膚,踩著夕陽餘輝、帶著香噴噴的氣息到捷安特維修站為鐵馬加油、打氣。老闆年輕有為、動作迅速確實,而且還不收維修的錢,再三拜託下才勉為其難,答應收下50元,台南的民風純樸可見一斑。

  回到學長家中後,大嫂不僅將洗好的衣物送到外面烘乾、並且已經取回,而且還準備了一桌子台南佳餚,有赤崁樓附近「清子」的香腸燒肉、「家傳」的四神湯,還有兩位研究所時的學長夫人親手做的家常菜,兩對學長夫婦加上我及一位親戚,六人除了大快朵頤,還討論著佛法的不可思議之處。

   兩位學長和我都是學航天專業的,但是我們三人都醉心佛法,尤其是「金剛經」。 今年回到台灣後,我曾經用毛筆手抄「金剛經」兩次,一次以小楷臨摹、一次以中楷書寫。 姑且不論佛法如何,手抄一遍五千餘字的「金剛經」起碼要兩個月,而且在暑假期間經常抄得大汗淋灕、不亦快哉。

  在不經意間還找到一本早已忘記何處求得的「金剛經概論」,因為受益良多,所以複印數本分送學佛友人,其中一本是在單車環島前掛號寄給學長,豈知這本「金剛經概論」正是學長和我在二十多年前一起到台南開心師父處所請:斌宗法師在民國27年所寫的「金剛經概論」。

  歷代大德高僧都對「金剛經」有獨到的見解,但是斌宗法師認為第28品所提的「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這十個字是全經五千餘言,如來佛的精要語。

  除了交換佛法的領悟外,我也分享自己對「放空、歸零」的想法;如果將自己的人生經歷與所思所想比擬為「一桶水」的話,那麼「放空」並非是將整桶水倒掉,而是應該將桶底打掉,讓過去的經驗與記憶流失,因為唯有這樣,新的人生經驗與記憶才能夠被放進桶中。

  那麼什麼是「歸零」? 「歸零」應該就是真實、自在地活在當下!

==============================================

作者希望在「點滴在心」專欄分享2014~1960年五十年間的社會演變、心路歷程、以及職場經歷過的人事物,場景則涵蓋台灣、美國與大陸等地。
 
計畫每兩週投放一篇文章,預計一年內共發表廿五篇文章 ( 3 / 25 )
頭條留言
亞力士
亞力士
有⼀個⾮常特別的30年⼯作經歷: 剛開始時是美國⿆道 (McDonnell Douglas) 公司的空氣動⼒學專家,後來加⼊台灣安達信 (Andersen Consulting) 成為企業戰略經理,曾經擔任過中國和光的戰略⻑、鴻海董事⻑的特別助理、台灣友達光電的營銷⾼階主管、美國林肯電氣 (Lincoln Electric)在台合資公司廣泰執⾏副總、美世顧問 (Mercer) 台灣區總經理、及上海佳格 (Shanghai Standard Foods) 營運⻑負責供應鏈營運管理。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奧運男足亞洲最後四強之爭 唯南韓連續10次入圍破滅...

正在卡達進行的第六屆U23亞洲盃暨2024年巴黎奧運會男足賽亞洲區會外賽,即將展開最後四強之爭,由烏茲別克出戰印尼,伊拉克將與日本對決,勝者進入決賽的同時也將成為第一批拿到巴黎奧運會內賽入場券的亞洲代表,而本屆奧運亞洲有三個半的參賽名額。令人震撼的是,南韓竟然被印尼PK掉,未能實現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