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人生目的

《論語·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什麼是人生目的?

  我是活到快四十歲的時候才開始問自己:人活著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觀察好多天後,我發覺周圍很多人認為:人就是活著並沒有什麼特定的目的;甚至還有些人認為他們是來受罪的、還債的…… 這些人的想法可以說並不積極甚至還非常的消極!

  經過幾天思考後,我認為人活著的目的無非是為了「Be Happy! 」

  當然這所謂的「Be Happy 」並不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更不是指可以放縱自己為所欲為,而是一種享受生命的喜悅!

  接著我又反問自己:這麼簡單的人生目的

  為什麼我卻經常作不到、作不好?

  於是,我苦思了好多天終於找到答案!

  因為我經常希望「Be Happier! 」

認知與體驗

  過了幾年,我又問了自己同樣的問題 – 人活著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這次我認為人生並 不是「認知」而是「體驗」 – 我們時常會認為自己知道什麼是人生,這是「認知」並不是真正的知道,因為人生有許多事情必需經過「體驗」才能夠真正了解,例如,當我們還沒有上大學時,總認為大學生與高中生的差別是:到學校可以不用穿制服、可以抱著書本上課而不需要背書包……

  其實,我們要等到踏入大學之門的那一剎那才可以真正感受到什麼是大學生;大學四年的每一天的感受也不一樣,要等到離開大學生活之後才可以說我們真正了解了什麼是大學生活!

  婚姻生活也是如此 – 剛結婚的情景好像還在眼前,但是我們隨著年齡增長對婚姻生活也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體認。

什麼是天命?

  當我快要五十的時候,我想到孔子說過:「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於是,我又開始反問自己的「天命」是什麼?

  這所謂的「天命」應該是指每一個人來人世間走一趟上天所賦與我們的「使命」,與企業所提的「使命與願景」(Mission/Vision)應該類似!

  還不清楚自己的天命時,我倒是看出來比爾蓋茲的天命可能是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慈善家! 為了達到這個天命,憑著他自己的智慧與努力,可能也有老天的幫忙,他所創立的微軟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企業之一。

  比爾蓋茲並沒有打算將自己累積到的巨大財富留給子女,而是成立慈善基金,就連巴菲特也將他的財富投入比爾蓋茲的慈善基金 – 這是一個美好的成功例子:不僅實現了自己的天命,還將自己的成功回饋給社會,造福人群!

  我再舉一個不成功的例子: 陳水扁與吳淑珍曾經是台灣的菁英,也曾經對台灣的民主發展抱持過使命感,但是當他們貴為總統與第一夫人時卻忘記了他們所背負的「天命」。 

  其實「陳水扁」是台灣過去數十年經濟奇蹟的一部分,一個三級貧戶之子能夠憑藉著天賦與努力,不斷從最優秀的學校脫穎而出,最後坐上總統大位。

  如果陳水扁真的如當選初期所說希望成為一位「全民總統」,即使在朝小野大的限制下,仍願意發揮領袖魅力來調和鼎鼐而不去介入政爭的話,八年任期下來的台灣經濟可能改變不大,但是台灣應該會是團結而和諧的;許多繳不起營養午餐的貧窮子弟應該會以阿扁總統為榜樣奮發向上,而不致於自暴自棄或步入歧途。這或許是「陳水扁的天命」……

  至於「吳淑珍的天命」是什麼?比吳淑珍出色的第一夫人或許很多,但是坐在輪椅上的第一夫人她可能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如果吳淑珍能夠在阿扁當選之初就開始關懷國內弱勢團體,相信她不僅可以撫慰許多不幸的家庭,也能使自己從行動不便中解脫出來,甚至可以將這份對弱勢團體的關懷從台灣傳播到全世界……

  過了五十歲後,我才體會到原來自己的「天命」並不是成為什麼了不起的人物,而是真實體會到:

一、當離開人世間時,連自己身上穿的內衣褲都帶不走、遑論妻子兒女、財富名利……

二、人生最重要的其實只有三件事:

平安 (內心平安、並不是指一生不會遇到惡事逆事)、

健康 (智商是父母所賜、但是身體健康是可以自己掌握的)、

快樂 (與自己所愛與關心的人分享快樂才是真正而且持久的快樂)

傾聽到生命的泉湧

  當我們看到沒有人在的房間裏開著電燈時,

  你會不會順手關掉電燈?  

  當我們看到沒有人在使用的水龍頭的水在流著時,

  你會不會順手關掉水龍頭?

  請問我們為什麼會這麼作? 

  是不是因為我們覺得資源不應該被浪費?

  但是我們卻對一項不斷流失的「資源」渾然不覺……

  請問你能夠告訴我這個不斷流失的「資源」是什麼嗎?

  希望我們有一天都能夠傾聽到「生命的泉湧」!

————————————————————————————————————

後記:

從2020年11月3日美國總統選舉結束至今,川普依然宣稱總統大選存在舞弊,但是又舉不出實際的舞弊證據,這齣全球關注的美國總統大選依然在僵持中……

或許在川普與川普支持者的心中認為:

他才是上帝選擇的美國總統,他有繼續成為美國總統的「天命」……

==============================================

作者希望在「點滴在心」專欄分享2014~1960年五十年間的社會演變、心路歷程、以及職場經歷過的人事物,場景則涵蓋台灣、美國與大陸等地。
 
計畫每兩週投放一篇文章,預計一年內共發表廿五篇文章 ( 6 / 25 )

 

頭條留言
亞力士
亞力士
有⼀個⾮常特別的30年⼯作經歷: 剛開始時是美國⿆道 (McDonnell Douglas) 公司的空氣動⼒學專家,後來加⼊台灣安達信 (Andersen Consulting) 成為企業戰略經理,曾經擔任過中國和光的戰略⻑、鴻海董事⻑的特別助理、台灣友達光電的營銷⾼階主管、美國林肯電氣 (Lincoln Electric)在台合資公司廣泰執⾏副總、美世顧問 (Mercer) 台灣區總經理、及上海佳格 (Shanghai Standard Foods) 營運⻑負責供應鏈營運管理。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奧運男足亞洲最後四強之爭 唯南韓連續10次入圍破滅...

正在卡達進行的第六屆U23亞洲盃暨2024年巴黎奧運會男足賽亞洲區會外賽,即將展開最後四強之爭,由烏茲別克出戰印尼,伊拉克將與日本對決,勝者進入決賽的同時也將成為第一批拿到巴黎奧運會內賽入場券的亞洲代表,而本屆奧運亞洲有三個半的參賽名額。令人震撼的是,南韓竟然被印尼PK掉,未能實現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