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價不如空白筆記本 教科書產業陷困境

【編採中心】台灣歷經多次教科書變革,各家教科書出版業者,不斷創新研發,想盡辦法引起學生的閱讀意願,在內容編輯、美術設計甚或版面編排、書本印刷等等,都花費極大心力。但業者發現,努力沒有獲得適當的回報,教科書售價比不上一本空白筆記本,由於教科書是教育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在要求教育品質不斷進步的前提下,如何維持良善的產業發展環境,業者呼籲,政府應儘速重視。

一本空白筆記本100頁65元,經過編輯團隊用心編輯內容及美術設計,全彩印製的教科書,104頁卻僅48元。

108課綱「素養」導向 教科書朝「跨學科學習」邁進

台灣未來教育競爭力寄望在學生每天接觸到的教科書身上,台灣國中小的教科書制度只要是政府依照當下政策所著重的發展方向及目標制定課程綱要(簡稱課綱),教科書業者們根據課綱編訂教科書,並送到國家教育研究院進行內容的審查。這次十二年國教108課綱的轉變與創新,在內容面上是「素養」導向式的學習,期望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能活用知識並應用在生活上,關注時事、環境、人權、性平、種族等各方面的重要議題。

 

教科書出版社康軒代表在受訪時表示,從教科書編撰的立場來看,要達成「素養」目標,各學科知識其實是跨領域的,因此能「橫向思考」學科相互之間的關係,對真正的學習及應用才是「真知識」。

 

學科的教科書,對出版業者及教師都是考驗

康軒分析,「目前的教育趨勢,目的不在培養會考試而不會應用的學生;目前台灣還是以升學主義為導向,家長會希望孩子考得好成績、考得上好學校為主。所以能在課堂上學得好、又會考試、還能將知識活用在生活上,的學生,仍是社會推崇的典範。」

 

康軒舉例,「如班上同學一起去爬山:一、要訓練體能這是體育。二、要有團隊訓練,這是公民教育。三、爬完山,寫一篇文情並茂的爬山心得或日記,這是國文訓練。四、了解山的高度、氣候、植物,這跟自然課有關」,這就是跨領域學習

 

這也讓編輯教科書的工作變得更困難,康軒以社會領域為例,涵括歷史、地理、公民三科,業者比過去付出更多心力,必須集結更多領域的專家學者編撰課文,教科書的編輯,除了對所負責的學科了解,還必須共同設計一個主題以能串連三科,才能符合課程綱要的跨科統整教材內容。同樣的,教科書的變化,也考驗著教師,教師如能跳脫自我設限與學科本位,能充分跨領域教學、靈活運用,並能與其他科老師共同備課,這樣優秀的教師,必定能帶出能活用知識的學生。

 

越來越注重美感設計的教科書

台灣近年對於美感、視覺、設計都有更高的要求,為吸引學生的學習動機。這現象也充分反映在教科書上。康軒在受訪時指出,「現在教科書很像圖鑑,也很像雜誌,甚至還有許多漫畫的風格在內,內容什麼都有!」不但版面、繪圖要精緻,照片也都是專業水準。

 

出版業者南一和翰林也表示,各版本教科書的版面設計愈來愈多元,而且業者與文創、設計、插畫等領域專家進行「跨界合作」,在圖文插圖、版面設計上花費許多心力,「希望讓教科書符合教師教學需求外,更可以引發學生主動學習興趣。」而且108 課綱開始,課本更加大為特16 開(21*26cm),讓學生閱讀圖片精美的全彩課本時,就像翻閱雜誌般舒適。

 

成本與價格不成比例!解決產業困境,是提升教育品質的重要課題

教科書出版社所投入龐大的心力及成本,業者對於超越國際的水準相當自豪。但他們也感嘆,教科書在台灣卻不是被重視的一個產業,光從價格來看,現在的教科書價格過低,有些一本還不到50元,比一本相同頁數的空白筆記本價格還低。

全彩精美的課本價格不如無字書!

 

業者表示,為提高教科書的品質,在內容編輯、美術設計甚至版面印刷等各方面都是高規格處理,所投入的人力物力極為可觀,但面對過度低廉的教科書價格卻相當無奈。他們認為,當業者在面臨少子化以及數位化的發展,買教科書的人變少,但出版社投入的心力跟成本卻更多,卻只能接受相對低廉的價格。

 

教科書是教育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在要求教育品質不斷進步的前提下,如何維持良善的產業發展環境,真的值得政府重視。

頭條留言
Richard YU
Richard YU
新聞可以曲高,卻不能嬌情;評論可以艱澀,卻不能偏頗!媒體工作已是職涯的全部,盼能多多分享快樂趣事、也分享好經驗。 在今天噪雜混沌的新舊媒體聲浪中,讓我們一起灌溉出片片有溫度、有歡樂的淨土。 早晨醒來,一張優美的畫面能給您幸福的感受,一則雋永有深度的好文章,亦可讓您突然解了一個許久未想透的結;何不讓彼此多開心一些?這就是我們原創的動力!也請不吝給樂聯網多些指教,歡迎留言-[email protected]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

有情傳愛五結國中 體育班親師生包場同看魏德聖新片...

【記者廖宥婷/宜蘭報導】 臺灣導演魏德聖執導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