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兩岸和平統合分治理念

 

發哥寫了四十幾年的體育專業文章,為了表達自己對國家的認同,破例執筆寫下人生走了65年,我對政治沒興趣也不參與,我是誰?我祖先那兒來?來自中國大陸安徽廬江,而我出生在台灣寶島台中市,我是中國人,身份證明確寫著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我的國家一直是中華民國,我痛恨被矮化叫台灣國。1949年「國共內鬥」悲劇,讓中國人分裂成現在的海峽兩岸各自分治,更悲哀的是,現在的台獨派為把持政權,可惡製造台灣島內的省籍仇恨與族群撕裂,造成兩岸難以和平相處,一旦被逼戰爭臨頭時,深恐國破家亡!

 

四十幾年前,我還在金門前線當兵時,當時心想,萬一兩岸真的發生戰爭了,靠我們這一代的壯丁去打仗行嗎?更何況是現在的少爺兵甚至媽寶兵呢?那就更不敢奢望了。前陣子我們的國防部答詢真的兩岸戰爭時,我們現有的軍力可以撐多久?答案是撐不到半個月,之後呢,還天真依靠美國大兵來救救我們嗎?

 

最近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才指出,「當年中華民國幾十年來與美國維持深厚邦誼,事實上我們幾乎把美國當主子看,言聽計從,按時買破銅爛鐵,繳保護費,沒有一點對不起美國的事,但是說甩就甩。可是現在又大言不慚的說,對我們的承諾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當我們都是白癡嗎?真是太可怕了,同胞們!醒醒吧!」

 

今天我們國家的政經發展受到中共打壓是事實,於是島內「反中聲浪」愈見升高,尤其新世代被民進黨教化出的「天然獨」更盛。今天彼岸中共的強大,講話自然大聲,他們不承認我們叫國父創建的中華民國,更堅決反對我們獨立叫台灣國,一直把我們視為其領土的一部分直稱為中國台灣省。

 

台獨或獨台之路,面對現實吧,我們無力跟中共去對戰,今天我們唯有尋求中國人的兩岸和平共存,才有未來的出路,激怒彼岸動武的話,沒人幫我們打仗,自己找死去吧。

發哥認同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教授所倡議的「兩岸和平統合分治理念」。

 

張亞中撰文講述著,蔣介石1949年到台灣來以後,落實中華史觀、復興中華文化。1990年代以前,所有的教科書,在身份認同上,「兩岸都是中國人」,這是兩岸關係目前不致於完全崩裂的最核心因素。但是大概在1996年,就開始徹底打破了,不過,即使在今日,在台灣認同「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比率還有三成左右。

 

面對現實,今天台獨之路已經走不通了,張亞中主張把「一個中國」定義為「不分裂整個中國」。目前有兩個中國人所屬的政府,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一個是「中華民國政府」,它們兩個都是整個中國的一部分,像以前的春秋五霸,戰國七雄,或者漢朝後來的魏蜀吳三個國家,他們雖然自己叫自己是「國」,他們其實是三個政府(或政權)。我們的應有立場,就是把兩岸定位成「分治不分裂」的關係,彼此分治,但是絕對不可以走向分裂。

 

張亞中主張兩岸要和。兩岸和,人民有利,我們怎麼樣找到一個方法,讓美中之間,全世界都能和平相處。只有兩岸和平相處,我們在海外才能有更大的活動空間。

 

張亞中並提出《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強調兩岸平等相待是促進和平的基礎,創造兩岸和平、促進兩岸融合是未來的必要路徑;雙方也認知到,備忘錄的簽署有助於未來兩岸官方正式結束敵對狀態、簽署和平協議。

 

和平是人類的最高價值,兩岸應以和平做為推動兩岸關係之原則。由於目前兩岸仍處於敵對狀態,雙方認為,基於民族命運共同體,共同努力促使結束敵對狀態、創造兩岸和平應為兩岸的當務之急。

 

基於以上認識,「民族認同」是第一條,雙方認知到整個中國自1949年起處於分治狀態,但兩岸人民仍同為中華民族一份子之事實。

 

其次,主權不分裂是第二條,雙方基於各自所屬黨章及所屬憲法,堅決反對分離主義;認識到兩岸同屬整個中國、整個中國的主權為兩岸人民所共有及共享;共同承諾不分裂整個中國的主權,並共同維護其主權及領土完整。

 

接著治權平等分立是第三條,雙方同意,兩岸平等相待是促進和平的基礎,未來兩岸官方簽署和平協議後,兩岸同意並尊重對方為憲政秩序主體,在平等之基礎上發展正常關係。

 

再來第四條是不使用武力,未來兩岸官方簽署和平協議後,兩岸同意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對方,完全以和平方式解決雙方歧見,並同意台灣與台灣海峽成為兩岸和平區。

 

張亞中的《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草案裡還有其他各條包括了國際參與、推動融合、互設代表處、對統一後政治制度安排、未來依循原則等。

 

張亞中語重心長指出「統一」這個概念是大家要追求的聖神目標,在台灣經過幾十年的政治操作,「統一」的概念已經變成了「被統一」。主張統一在台灣很可能被認為是「紅統」,「被統」。因此,我們與其把「統一」與「台獨」放在對立面,不如把「如何創造和平」或「是否會有戰爭」做為讓台灣人民選擇的課題。

 

在台灣的中國人,要和平還是要戰爭?要戰爭就高喊台灣獨立,等著去遭受慘痛的戰爭而後國破家亡;要和平,就好好想想張亞中倡議的「兩岸和平統合分治理念」。張亞中主張先推動和平,再推動統一。這主張不會造成「和平分裂」,而是「和平、融合、統一」的三步曲。未來的中國統一,不是誰吃掉誰,而是兩岸在和平的基礎上,相互尊重與包容,共同締造、共同建構中國的統一。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是中國人,我出生在寶島台灣台中市,祖先來自中國大陸安徽廬江,我始終認定國父創建的中華民國,這一生期待著「兩岸和平統合分治理念」實現的一天到來。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餘震四起心惶惶 信義房屋提醒:居家定檢保平安

403花蓮7.3強震至今不到一個月餘震不斷,據統計已超過上千起,昨(22日)晚間起15小時內就發生百餘起地震,引起民眾人心惶惶。近期因餘震不斷,專家提醒,若家中建物屋齡偏高,務必透過「由外而內、由下而上、樑柱牆樓板」主動檢查居家建物結構,若逢地震來襲,方能將損害降至最低。

孝孫擔心嬤無法與醫護溝通 預約助聽器到府陪阿嬤過母...

李先生的阿嬤93歲了,月前因為跌倒骨折住進安養中心,因為聽不到聲音,加上環境較吵雜,醫護人員想要詢問阿嬤哪裡不舒服都相當不便,家人想要和阿嬤聊天也都很困難。於是孝順的李先生透過上網搜尋預約了助聽器居家到府服務幫阿嬤選配了一對助聽器,第一次接觸助聽器的李先生對助聽器效果感到驚奇與感動,因為現在每天都可以很順暢地和阿嬤噓寒問暖了。

0423強震 TVBS主播、記者凌晨急回崗 全體動...

4月23日清晨2起規模6.0、6.3強震,許多人紛紛睡夢中被搖醒,並持續關注地震資訊。TVBS新聞台收到富凱飯店倒塌的消息,展現了其專業性和即時性,立即動員開棚連線,帶給民眾最即時的地震消息。不僅TVBS主播李作珩、記者劉亭廷主動請纓協助,人在花蓮採訪的記者謝宜倫、攝影鄭勝為,以及花蓮駐地記者高志宏,更是抓著器材就衝往飯店倒塌現場。攝影記者、夜班值班主管、編輯台、工程同仁也全都動起來,在凌晨三點準備開棚連線的同時,先以新聞跑馬告知地震訊息,並調整標題。三點半左右,電視畫面切進劉亭廷開始提供花蓮飯店傾斜倒塌的最新消息。不到四點,攝影棚、副控到位,李作珩坐進主播台,大半夜無時差播報這則全台灣所有被搖醒的觀眾共同關注的新聞,網友紛紛大讚:「TVBS開播了,好拚!」

大地酒店攜手HAPPYHAIR,獻上美麗魔「髮」假...

溫馨5月,是媽咪專屬的女王月!大地酒店特別與知名連鎖沙龍「HAPPYHAIR」攜手獻上「HAPPY LADY」一泊二食的限量假期,售價僅需15,200元,即可兩人入住奇岩客房一晚,享受白磺美湯、特製晚餐、翌日早餐、延遲退房服務,平日入住有機會升等楓林客房,更加贈養顏面膜,以及價值3,000元的「HAPPYHAIR頂級頭皮養護療程」招待券,於全台據點皆可使用!特製晚餐主菜可自選主廚拿手菜「威靈頓牛排」或「波士頓龍蝦」,甜點更免費升等為4吋東方美人茶風味的花束造型蛋糕,不但寵愛媽咪,也適合用來寵愛自己,當個名符其實的HAPPY LADY!

母親節星級餐飲寵媽咪 逸享馨花開

慶祝母親節,COZZI Blu和逸飯店·桃園館從5月1日起至5月12日,於館內三家餐廳Cozzi Market逸.市集全日自助餐廳、逸薈軒中餐廳及Blu Bar餐酒館攜手推出慶祝母親節的餐飲活動,一系列豐盛精緻的美饌佳餚,與媽咪歡度最溫馨的母親節。除了母親節,5月份也是謝師宴餐聚季節,迎接畢業季,即日起至9月30日推出「謝師恩 逸鵬程」專案,頂級中式宴席桌菜,每桌10人7,999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