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獲頒國家建築金獎 邱復生重申社會參與及共榮共生價值

【台北訊】台開集團(2841-TW)的「新埔雲水觀」、「花蓮貨櫃星巴克」建案,今(12/13)獲頒第22屆國家建築金獎,總裁邱復生在頒獎時表示,台開的核心價值就是社會參與及共榮共生,永續創造台灣土地新價值。他說:「希望把台開國際建築的新視野與連結帶到台灣,而且要經常做、做多一點。」

「新埔雲水觀」與「花蓮貨櫃星巴克」均為台開近年的最新力作,兩案的核心訴求皆為與自然共生,並為環境永續發展留下最佳的註腳。台開總裁邱復生指出,這兩案均是他一手推動促成;並強調,該公司近年來在環境永續開發開發、休閒產業發展乃至結合有機素材的綠色建築、樂活養生等產業積極創新與經營,獲獎的「雲水觀」與「貨櫃星巴克」均為台開經營理念與體現核心價值的好作品。

國家建築金獎是建築營造業界評鑑歷史悠久的代表性獎項之一,各屆獲獎者曾多次受總統府接見肯定。第22屆「國家建築金獎」台開兩案獲得公共建設優質奬、施工品質類–雲水觀及規劃設計類–貨櫃星巴克,雲水觀更獲得公共建設優質首奬;台開董事長邱于芸指出,此次獲獎除了深感榮耀之外,如同邱總裁指出「把台灣的土地上的省思,能透過這些建築大師同步帶向世界各地」!她同時也向台開團隊多年來的努力表達感謝。

第22屆國家建築金獎頒獎典禮,董事長邱于芸上台領獎(台開集團提供)
頒獎典禮中台開團隊從左起為經理郁家驊、總裁邱復生、董事長邱于芸、副總林向斌。(台開集團提供)

台開指出,雲水觀,利用傳統木造工法組裝而成,內部薄殼木構造的嶄新參拜空間、簡單的屋頂分層,木構造薄殼、頂板天花以及表面紅銅屋面的規劃皆是國際知名弱建築大師隈研吾的能工巧思;主要構造以傳統木造卡榫工法,利用黃檜集層材自身防蟻特性另做防腐處理;屋頂採專業銅瓦匠師現場丈量鋪設,為全台第一座無牆、無瓦、無釘、無油漆的王禪老祖廟,使用中國榫卯設計,保留佛堂、藏經閣、修行等廟的三元素,堪稱是台灣道教建築的改革與創新。

貨櫃星巴克,全棟使用貨櫃組合設計而成,每個貨櫃走過不一樣的城市而有著不同的故事,設計秉持「循環經濟」的再生理念,賦予29個貨櫃全新生命,輔以方型鋼管加強,形成連續的筒狀結構;此般大樹開枝散葉的意象,更引領了環保建築的嶄新潮流。坐落於花蓮星天堂樂園一隅的「貨櫃星巴克」不僅為星巴克店鋪的亞洲首例,更是世界第一個有機體、有建築生命履歷的環保建築。

總裁邱復生(左)與設計師隈研吾(右)於雲水觀竣工後合影(台開集團提供)
雲水觀為全台第一座無牆、無瓦、無釘、無油漆的王禪老祖廟,保留佛堂、藏經閣、修行等廟的三元素,是台灣道教建築的改革與創新(台開集團提供)
秉持循環再生理念,台開再次賦予29個貨櫃全新生命(台開集團提供)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

有情傳愛五結國中 體育班親師生包場同看魏德聖新片...

【記者廖宥婷/宜蘭報導】 臺灣導演魏德聖執導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