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1220木蘭女足勇克美國奪冠紀念日

 

1977年到1987年那逾十年裡,堪稱我們中華木蘭女足隊的黃金歲月,那段期間,木蘭驕娃在亞洲女足賽三連霸,大洋洲盃也封后,更開國際女足風氣先鋒在台北連續舉辦了四屆的世界女足邀請賽,尤其是在1987年最後一次舉辦時,終於如願首次把冠軍留在台灣,那一年的12月20日那晚(正是今天),木蘭女足在冠軍爭奪戰役中逆轉擊敗最強的美國女足隊(見主照片),後來FIFA才在1991年開始創辦女足世界盃,美國從此變成了女足世界最頂尖的強國。

我們女足開拓曾走在亞洲先鋒,早在1975年便組訓國家隊,因逢我們的國際會籍困擾階段,由已故的前足協理事長鄭為元將軍命名為中華木蘭女足隊,從此「木蘭」即成了中華女足隊的代名詞。

當年我們並搶先在FIFA國際足總正式創辦女足世界盃之前,從1978年至1987年那十年裡,在台北舉辦了四屆的世界女足邀請賽,廣邀各大洲的女足隊前來共襄盛舉,我們地主隊戰績不錯,每屆都踢進前三名內。

1978年10月我們首次主辦的世界女足邀請賽,有各大洲的十國以上組隊參加,中華女足隊以宜寧中學為班底,因此另以中華宜寧隊名出賽,由劉潤澤教練帶兵。以四勝二和一負戰績,得到亞軍,攻進9球,失3球。1978年10月19日,因守不住美國德州刺激隊中鋒箭頭戴安娜的一罰一射,以0比2敗陣,那還是我們女足隊在國際賽的第一場敗績。

1981年10月我國第二次舉辦世界女足邀請賽,中華女足第一軍組成的木蘭隊,由當時銘傳女足教練張國基掌兵符,以六勝一和一負戰績,得到季軍,攻進27球,失2球,當時唯一的一場敗績是在1981年10月18日逢紐西蘭國家隊時,防不了紐隊高大賈蓮瑪的凌空躍頂角球攻門,以0比1敗北。

1984年再次舉辦世界女足邀請賽時,由中華第一軍化身的木蘭隊,在陳定雄教練領軍下,獲六場三勝三和未敗一場,六場射進8球,失2球,最風光的是在12月12日那場比賽中,曾以2比0擊敗前來衛冕冠軍的西德SSG09隊,不過,最後與西德隊在積分相同比得失球數吃虧下,還是屈居亞軍。賽後陳定雄老師說到做到,沒拿冠軍自請辭掉總教練職務,後來由當時第二隊中華良玉隊教練張子濱銜接木蘭隊重任,以迎戰隨後的大賽。

2020年9月張子濱(右)與陳茂全(左)一塊出席陳定雄人生傳記發表會上與老友羅智聰及李仁德合影。

到了1987年12月我國第四度舉辦時,那十年的舉辦獲得了FIFA的肯定與推崇,更准許我們冠以CHINESE CUP的英文名稱,對外正式公開稱『中華盃』世界女足邀請賽,為了全力留下冠軍獎盃,當時由華視支持的全國足協投入前所未有的備戰工作,集訓時間最長,挪用的經費最龐大,為讓女球員安心投入練球,撥專款給予薪水照顧,還花了60萬元高薪特聘西德教練寇斯梅爾來台,協助本土教練團張子濱和陳茂全訓練及比賽。

大賽開幕後,中華木蘭女足隊一路長紅,一場接一場取得勝利,到了第五場對紐西蘭之役,眼看快被逼成零比零平手之際,就在裁判最後補時階段的最後十秒,快翼鋒李霞把握一次長射大腳破網而險勝。

隨後第六場遭逢上一屆冠軍西德女足,靠著林育英一個倒鈎傳中球,在球門前十碼落地反彈後,意外造成西德守門員失手而入網內,木蘭憑此1比0再險勝過關。

當時中華木蘭女足帶著六連勝之後,最後一天在12月20日晚上與美國決戰爭奪誰是冠軍,台北市立體育場不請自來了超過一萬五千名以上的觀眾,前來為木蘭驕娃加油,那種人潮的熱烈場面,更勝過前幾年中華男足隊在台北場踢世足會外賽對泰、越之戰的人潮。

1987年12月20日與美國決戰之役,那時美國隊的確很強,先前贏了西德女足,整體實力也比木蘭占有優勢,中美兩強交鋒後,美國搶先破網,不過,中華木蘭隨後獲得了12碼罰球扳平,最後又逮到一個自由球攻擊機會,再由林育英扮演抓住門前時機的進球英雄破網,終場2比1逆轉擊敗美國,以七場全勝佳績,首次將這項冠軍獎盃留在國內。那一屆比賽木蘭隊七場共攻進17球,僅丟失2球。

1987年的中華木蘭女足隊嬌娃,新舊球員參半,最資深的是27歲的中場元老楊秀枝(唯一碩果僅存的第一代木蘭元老),還有門將李梅琴,鋒將李霞和周台英,而像王秀綿、陳美蘭、羅居銀和林育英等人都算是半老資格的球員,其他的均在18歲左右。

當時我們木蘭女足的十一名先發陣容群如圖所示,鐵衛線上如後排左起王秀綿、羅居銀(把把腳)、李梅琴(守門員)、陳美蘭及許家珍,中場線上如中排左起陳寶猜、林育英及楊秀枝,攻擊鋒線上如前排左起黃玉娟、周台英及陳月美。陣容裡主要替代人選為後衛顏春梅,中場李淑萍及前鋒李霞,尤其這批木蘭嬌娃大多是血型屬O跟A型者,因此,發哥當年也給這批木蘭隊取個代號叫「OA女軍」。

那一年台北世女足賽我們勇奪冠軍外,也欣見木蘭新人抬頭,幾位初挑重任的女國腳,在比賽中均有優異的表現,尤其是兩位才16歲的黃玉娟和李淑萍,年紀輕輕卻踢出不凡的實力,慶幸我們女足後繼有人。

1987年木蘭台北奪后繞場

12月20日在對美國爭后攻入致勝球的林育英,賽後急流勇退,從此在足壇消聲匿跡,而1987年那座冠軍,老木蘭李霞賽後感慨說出「這是遲來的冠軍!」事實上我們在1984年世女足賽贏了西德女足那屆就該拿冠軍了,差別竟是「球運」!不過,如今追憶當年,那兩屆的中華木蘭女足隊都是令我們值得懷念的,發哥筆下絕對要再見證她們以永留歷史成經典。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公辦美展總獎金569萬元全國最高 中市第29屆大...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獎金再加碼!國內規模最...

周慶輝行過幽谷典藏故事影片首映座談  觀照樂生療養...

【記者廖宥婷/台北報導】 4月7日世界衛生日(W...

麗嬰房 open for kids 「親子運動會」...

麗嬰房旗下專屬學齡後孩童的運動休閒品牌open for kids,在四月孩子月,盛情邀請家長帶著家中寶貝一起參加4月21日於台北花博舉辦的「Sports Day親子運動會」,讓孩子愛上運動,進而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成長時光更健康、快樂!活動不僅包括專業師資帶領的足球體驗課程,認識並愛上足球;還有多項運動體驗,如籃球、跑步、足球、體能與益智等等闖關活動,現場還集合各種孩子最愛的攤位市集,在充滿活力的時光中,為親子感情增溫。

LEXUS 都會跨界休旅 UX 300h 引領上市...

Lexus都會豪華跨界休旅UX 300h於2月16日全新上市,於綜效馬力、內裝質感、安全配備等面向全面升級,廣受各界好評;本次特別邀請全能創作歌手小宇 宋念宇擔任「UX新生活探險家」,為UX 300h創作一首活力動感的主題曲《UX熱情點燃新節奏》,於3/29(五)正式上架Lexus 官方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平台,邀請消費者與Lexus一同駕駛UX 300h出發追尋內心渴望,熱情點燃新節奏!後續更將於Lexus官方社群平台展開社群活動,期望更多人能體驗到UX 300h的熱情魅力。

3 月房市龍抬頭 交易量年增雙位數成長

信義房屋統計3月前27日全台門市交易狀況,3月房市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年增表現,3月交易量呈現雙位數年增率,且較1月份成長幅度也逾3成,主要都會區房價也較去年同期成長,農年房市開春後呈現龍抬頭的表現,主要原因包括台股衝破兩萬點等利多帶動,加上通膨與民眾對於未來房價預期偏向樂觀,即使央行3月下旬升息半碼,對於短期內房市影響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