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垂榕護樹到保護大地 張豐年,疼惜台灣環保的愚公

【圖文授權/醫學有故事/作者:邱文通 】身為一個外科醫師,為什麼會一頭栽入環保而無法自拔?張豐年說,「因」是自己罹患肝硬化的經歷,「緣」是從住家挺身護樹起了頭。這段因緣都從己身出發,所以一路走來 24 年,大家對他的印象是專業的環保鬥士,而不是小鎮醫師。

實際上,張豐年現在還是小鎮醫師。1967 年進台北醫學大學(當時名為台北醫學院),第二名成績畢業,1975 年服完役入台北榮總。外科部每週都要開檢討會、討論醫療處置是否正確,魔鬼訓練養成張豐年小心求證性格,即使其他科部做過檢查的病患,他在動刀前還是會再仔細檢查、確認沒有遺漏。1981 年升任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次年請調回剛成立的台中榮總服務,不過才一年,就當上了急診室副主任,是醫院栽培的重點人才。但一場病讓他在 1986 年從中榮辭職,先在大里惠和醫院執業,1996 年返回豐原,加入兄長豐壽診所,合夥看診。

從住家護樹開啟了環保之路
從小就喜好接近大自然的張豐年,離職、開業後,稍有空檔就往山林走。1997 年,他住家周邊的垂榕綠色隧道遭無預警斷頭修剪,發現原來市政府以颱風季節安全考量為由,陸續大規模鋸掉枝葉,張豐年也化身樹木醫師,投入護樹行動。

在張豐年不斷努力奔走之下,獲得多方的響應和支持,包括在中興大學舉辦了兩次全國性的「行道樹研討會」,中興大學農學院為此組成行道樹管理諮詢服務委員會,台中市政府也允諾編列預算,重新檢討台中市行道樹的修剪和管理工作。

換肝重生後 關注環保終無悔
張豐年長期積勞成「癌」,2009 年肝硬化惡化成肝癌,換肝後重獲新生,更積極投入各種環保運動。他從來沒想過要退休,至今還是每週三天固定看診,其餘四天參加環評會議或外出踏查拍照,晚上則繼續寫文章、整理環評會議發言內容,之後不定期將這些文章、發言內容,或寄給相關政府部門,或傳給友好的媒體記者,「我寫,也許 20、30 年後會有人看到;我寄,留下一顆種籽,也許有朝一日會發芽、長成一棵大樹!」

張豐年認為水壩之於河川,就像人體血管被堵住一樣,會對環境造成危害。石岡壩讓大甲溪嚴重上淤下淘,導致2008年9月辛樂克颱風來襲,下游后豐大橋被掏空斷裂,造成嚴重損失。
(圖/張豐年提供)

2020 年,在獲頒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時,張豐年說:「台灣面積、人口有限,要實施全方位的總量管制並不困難。若能做到,足為全世界所師法,我們何樂而不為?」24 年來,張豐年醫師「看病當副業、環保當主業」;他是疼惜台灣環保的愚公啊!

醫學有故事官網網址:https://www.mhustory.com/

完整原文網址:https://bit.ly/2ZJ9JDI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