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教臨「五缺六不」危機 唐彥博與眾校長齊籲鬆綁學費、公私校同步減招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於 13 日在雲林舉行,會中點出國內私校面臨「五缺六不」問題,共同呼籲政府成立「高教國家隊」,鬆綁學費,推動同步減招,讓捐款公私校減稅一致。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表示,台灣高教面臨「五缺」,包括缺人、缺錢、缺名(排名滑落)、缺主(自主性低)、缺用(學用落差)。私立大專則更面臨「六不」,包括生源不足、外生不來、學費不漲、品質不保、分配不均、稅制不公。政府應比照 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做法組織「高教國家隊」,讓公私立學校合作,進行同步減招,避免再於國立大學外加名額,並希望政府落實高教鬆綁政策,完善轉型退場配套措施。

唐彥博提到,現行所得稅法規定不利私校籌措財源。企業捐款公立學校不受金額限制,可以100%列舉扣除,捐給私立學校最多只能列舉50%,希望推動修法,讓捐款公私校減稅一致。

私校受少子女化影響,財務已難維持平衡,公保超額年金更恐成為壓倒私校的最後一根稻草,政府需成立「超額年金基金會」,訂定辦法讓私校退場後,能將剩餘財產捐贈,再由基金會合理補助其餘私校沉重的年金負擔。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公辦美展總獎金569萬元全國最高 中市第29屆大...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獎金再加碼!國內規模最...

周慶輝行過幽谷典藏故事影片首映座談  觀照樂生療養...

【記者廖宥婷/台北報導】 4月7日世界衛生日(W...

麗嬰房 open for kids 「親子運動會」...

麗嬰房旗下專屬學齡後孩童的運動休閒品牌open for kids,在四月孩子月,盛情邀請家長帶著家中寶貝一起參加4月21日於台北花博舉辦的「Sports Day親子運動會」,讓孩子愛上運動,進而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成長時光更健康、快樂!活動不僅包括專業師資帶領的足球體驗課程,認識並愛上足球;還有多項運動體驗,如籃球、跑步、足球、體能與益智等等闖關活動,現場還集合各種孩子最愛的攤位市集,在充滿活力的時光中,為親子感情增溫。

LEXUS 都會跨界休旅 UX 300h 引領上市...

Lexus都會豪華跨界休旅UX 300h於2月16日全新上市,於綜效馬力、內裝質感、安全配備等面向全面升級,廣受各界好評;本次特別邀請全能創作歌手小宇 宋念宇擔任「UX新生活探險家」,為UX 300h創作一首活力動感的主題曲《UX熱情點燃新節奏》,於3/29(五)正式上架Lexus 官方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平台,邀請消費者與Lexus一同駕駛UX 300h出發追尋內心渴望,熱情點燃新節奏!後續更將於Lexus官方社群平台展開社群活動,期望更多人能體驗到UX 300h的熱情魅力。

3 月房市龍抬頭 交易量年增雙位數成長

信義房屋統計3月前27日全台門市交易狀況,3月房市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年增表現,3月交易量呈現雙位數年增率,且較1月份成長幅度也逾3成,主要都會區房價也較去年同期成長,農年房市開春後呈現龍抬頭的表現,主要原因包括台股衝破兩萬點等利多帶動,加上通膨與民眾對於未來房價預期偏向樂觀,即使央行3月下旬升息半碼,對於短期內房市影響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