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出無畏逆境的自信 逆轉聯盟引領弱勢兒少騎向夢想未來

從 2015 年開始,北部「夢想之家」、中部「林業生基金會」、南部「飛揚協會」及東部「孩子的書屋」這四所長期關注弱勢兒少教育問題的機構,為了串連彼此資源、擴大照顧更多孩子,決定攜手組成「逆轉聯盟」,並且在同年發起「逆轉騎士」活動,陪伴逆境家庭的小孩挑戰單車環島。去(2021)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暫時停辦,飛揚協會會長、聯盟理事長郭志彬則表示,今年仍會再規劃三日北高、花東健行與職業探索營等活動,持續鼓勵孩子積極發揮潛能、超越自我,進而找出自己的夢想與未來。

成立「逆轉聯盟」四位關鍵人物,右起「孩子的書屋」陳俊朗、「飛揚協會」郭志彬、「林業生基金會」劉宜中、「夢想之家」廖文華牧師。(圖:逆轉聯盟提供)

對於這些單親、中低收入、隔代教養、原住民及新住民家庭的孩子,逆轉聯盟以打造弱勢孩童「第二個家」為目標,「陪伴」為教育核心理念,而且不只是課後照顧的陪伴,生活照顧的陪伴,也包括了人生探索的陪伴。郭志彬談到,「這些孩子平常很少有機會到外地縣市,而且普遍缺乏自信,遇到挫折容易放棄。可是藉由參與『逆轉騎士』所營造的體驗教育與深度陪伴機會,使他們得以在 11 天的單車環島旅途中慢慢發掘出個人潛力、建立信心與正面陽光的態度,以迎接日後更多的人生考驗。」

「逆轉騎士」在老師們的深度陪伴下,為弱勢孩童帶來一場深刻的體驗教育,從而為自己建立信心、發掘出自我潛能。(圖:逆轉聯盟提供)

為了開放年紀較小的孩子加入,逆轉聯盟特地於 2020 年規劃難度較低,距離約八十公里的健行活動,地點選在恆春半島。郭志彬說,「在四天的行程裡,很多孩子走到腳底起泡、大腿磨破,哭著說不想再走了,但最後都能在陪行老師的鼓勵,繼續努力走到終點。我相信這些難忘的回憶,都能化為孩子面對困境的勇氣。」2021 年雖然因為疫情暫停相關活動,但今年暑假期間仍會繼續舉辦,只是將原本單車環島調整為三日北高,以及移師花東展開健行。此外,還會新增「職業探索營」活動,計畫邀請科技大廠與不同產業領域的職人專家分享經驗,協助孩子勾勒未來職涯,種下夢想種子。

飛揚協會會長、逆轉聯盟理事長郭志彬。(圖:柯宗鑫攝)

郭志彬指出,「逆轉聯盟的使命不只是陪伴孩子,還有陪伴其它擁有相同理念非營利組織單位的領導者,以及站在第一線的老師們。」當社會福利資源普遍不足的情況下,尤其疫情造成小額捐款大量減少,又讓問題雪上加霜,很多人幾乎僅依靠熱情在苦苦支撐。因此連結、支援更多單位、打造共享資源平台、協助師資人員提升專業能力,都是聯盟的重要任務。截至目前為止,逆轉聯盟串連了 23 個組織單位,全台照顧多達 2,300 名孩子,已然形成一股安定弱勢家庭與維持社會和諧的關鍵力量。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