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人語】創造無限可能的設計畫筆 – 華騰設計有限公司

【圖文/字圖所整合行銷《創見者們》】

張展華/郭孟庭       華騰設計有限公司創辦/經理人

電影世界裡,魔術師揮灑魔杖,想像立刻化為真實。專攻辦公空間等設計服務的華騰設計公司,其團隊用一支筆,為客戶創造想像及無限可能,並實現客戶的理想空間。創辦人張展華憑藉著服務客戶的幹勁、尊重客戶需求的態度,以及自修學來的專業能力,開拓出不凡的事業成就。

努力自學並從基層做起,積累築夢能量

張展華自幼即顯現其不受拘束、自由奔放的人格特質。現任公司主管,同時也是創辦人另一半的郭孟庭提到,「創辦人曾經在學校美勞課DIY燈籠作業,親自設計出一棟擁有車庫的小房子,只要把車庫內的車拉出來,整間房子的燈泡就會亮了」。這件別具巧思的房屋燈籠,彷彿暗示了自己將朝空間設計領域發展。

但事實上,與其它科班出身的設計人相比,張展華的設計之路走得辛苦。即使靠自修考取了製圖證照,在當年學歷導向的社會風氣裡,少了一張專科畢業證書,求職過程仍困難重重;但「山不轉,路轉」,張展華決定先累積相關產業的實務經驗,應徵成為家具公司的業務人員,並在短短一年多內,以卓越表現拿下金額逾千萬、甚至破億的大案子,不僅深受部門主管賞識,並期許他能重返校園完成未竟的學業。

不久,公司遭逢人事變動,機緣巧合下,當時一間生產辦公家具的工廠客戶,主動向他提出挖角邀請。在這裡,張展華那顆從未拋卻設計熱情的心,擁有了大展拳腳的舞台。在新老闆鼓勵下,他利用公司既有的辦公桌零配件,在半年內畫出了多達三、四十張的成品3D圖;這項可應用在天花板、隔間、屏風、桌椅櫃及展示櫃等家具、裝潢等範圍的創新商品,多年之後這間工廠仍在生產銷售。

然而,上天似乎在考驗著張展華追逐設計夢的心有多堅定,儘管他的天分受到公司上下的高度肯定,但辛苦換來的「獎勵」,竟是在交出所有設計圖光碟後,老闆的一句「你就做到今天為止」,這個突如其來,愚人節般的玩笑,最終讓張展華毅然踏上創業之路。

不畏挫折,為新事業蓄積能量

「既然懂得如何設計商品,又擁有極強的業務開發能力,何不乾脆豁出去為自己拚一次」?失業後,張展華仍每天穿著西裝假裝上班,不敢讓家人知道。經過一番思索才悟出這個道理,創業吧,用手上的那支畫筆,構築自己的設計事業。

郭孟庭笑著說道,「在剛起步的階段,什麼都要省,連名片都是拜託親友無償支援,還拿過客戶用餘的喜帖用紙印製」。創業者沒有喊苦的權利,為了快速累積經驗、培植公司接案實力,張展華大膽切入同業不願承攬的領域,包括家具採購或單項裝修等各類小工程,卯足全力拓展客源,即使客戶遠在台中、高雄,就算只是換個插座,案子再小都願意去做。

如同公司的命名由來,「華」是創辦人的名字,「騰」則是其馬的生肖排序,這兩個字的組成,有事業起飛的隱喻;憑藉著衝勁,張展華曾熬夜趕出設計圖,天一亮就衝到客戶公司門口,當場將圖件交給對方,讓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

肩負公司主管重責,同時也是創辦人左右手的郭孟庭,在進入設計領域後,不但看見這個行業中的無限可能,亦深刻體會了「誠信」之於一個企業的重要性。

郭孟庭憶起一段往事:「曾有一位客戶,一開始始終得不到當面洽談的機會,每次都只能把DM交給總機,但創辦人鼓勵我持續拜訪,歷經五、六次嘗試,直到某天,客戶總機來電安排會見,我們才順利接下這個案子」。不害怕被拒絕、無懼失敗,只要認為客戶有需要,便鍥而不捨的探訪,張展華和華騰設計團隊靠著拼命三郎般的熱誠,逐漸累積口碑。

信任,來自落實「以客為尊」的理念

華騰設計的服務特色之一,即現場手繪溝通。團隊經過與客戶對談及聆聽需求後,會立即手繪勾勒出設計草圖,在確認設計師與客戶期待是一致的,才會進行後續3D模擬及裝潢細節的確認。每一位設計師的筆,不只是描繪客戶對未來夢想的藍圖,也傳遞了華騰在面對每個案子時的基本態度:「凡事站在客戶立場思考」。

公司剛成立時,為了爭取客戶信任,張展華經常在一邊與客戶討論時,就一邊將客戶的想法描繪於紙上,郭孟庭透露,「他總是帶著一支鉛筆、一張白紙去見客戶」,當隨筆勾勒的3D透視圖逐漸成形,信任,常常也因為這個舉動而建立起來。她表示:「過去很多的裝潢糾紛,皆源於溝通不良,所以在承接案件時,我們最在乎的,就是客戶想要什麼」。

創業迄今二十餘年,華騰從未與客戶端發生過紛爭,郭孟庭分享了背後的訣竅,「只有兩個字,『尊重』。創辦人總是不斷提醒旗下設計師與員工,必需時時重視客人的感受」。儘管每件工程難免都會出現施工瑕疵,但她特別強調,「若客戶對於解決方案不滿意,通常我們會選擇打掉重做,誠懇的面對一切」。

設計不只是空間裝潢,而是滿足人們的全面需求

「以客為尊」的服務態度,對應的是張展華「以人為本」的設計初衷;無論是強調面對面接觸客戶,或是重視實用機能的設計理念及多面向商品設計的發展期許,在在印證張展華看待「設計」的原點,是滿足「人」還未被滿足的需求。直到現在,華騰設計仍維持親自拜訪客戶並手繪溝通的服務模式,張展華堅信,人與人互動是建立誠信的第一步。因此,儘管電腦科技發達,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開始應用在設計產業,「人,也就是客戶,才是設計的本質」郭孟庭補充道。

以此延伸,當規劃提案時,他們總是站在客戶角度,思考如何優化客戶的生活,不會預設任何華而不實的多餘設計,堅持「不為造型而造型,從機能為出發點」的概念。對照時下諸多商品,或是外觀過度華麗,或是功能繁瑣複雜,但對使用者而言,最重要的需求可能只有一至二個,所以,郭孟庭認為,「『設計』最終仍會回歸『簡約』,從人所處的空間,到空間內所有的物品」。

面對每個設計案時,華騰的設計團隊會在與客戶的洽談中,先瞭解其個性、生活、興趣及顏色偏好等,根據需求,華騰的設計師們以白色、黑色、金箔色及深褐色為主要基調,搭配優美圓弧造型,營造出典雅質感及時尚簡約的風格,深獲客戶讚賞。

基於這樣的信念,公司接下來的事業方向,將朝多元化的路線拓展。郭孟庭充滿信心的提到,「不只空間,無論是家具、家電、生活用品及辦公3C產品等,之後都將會是華騰以設計專業積極投入的全新領域」。

「設計」、「採購」、「業務」分立,誓作提案的整合者

放眼未來,華騰將打造新品牌,成為各種生活方案的整合者。從設計、採購到製造,為客戶規劃完整的解決方案。郭孟庭解釋道:「設計房子和設計產品的概念相同,皆是整合不同品項的機能之後,為其創造出更優質的效益」。為了更有效的發揮專業,近期張展華特意將公司組織重新調整,分為設計、採購與業務三大部門,各自都具備獨立營運能力,同時也能相互串接資源。

華騰是業界少數設有業務部門的公司,多數設計公司靠口碑經營,以客戶介紹客戶的方式營運,業務擴充較為有限。郭孟庭談道:「創辦人個性喜歡主動出擊,多開發幾位客戶,案件成功數也會增加,這是或然率的概念」。而面對時下廣告行銷盛行,華騰更加仰賴業務與客戶的面對面溝通,「因為廣告容易美化,雖然容易吸引客戶,卻也容易形成糾紛」,郭孟庭強調,「誠信」始終是華騰不能打折的堅持。

為讓營業範圍更周延,公司內所有業務員不只接洽室內裝潢的設計案子,也承接其它產品的設計製造;同樣的,設計人員除了繪製室內裝潢的圖稿,若客戶有其它方面的需求,如杯盤等居家用品,他們也可提供服務。「所謂『設計』,就是創造符合消費端需要的產品或方案,從這個觀點出發,不論是學生、木工,甚至是業主本人,只要能發掘出人的需求,『人人都可以是設計師』」。

張展華觀察到目前設計產業面臨人力分散的情況,限縮了提供客戶的服務能量,因此,他透過「採購」部門來整合所有客戶的設計需求,將市場上所有案件量集中至公司,並整合工程資源,讓每個個案執行上能達到精準與效率;「對我們來說,萬業都可以採購」,負責採購部門的郭孟庭自信的表示,華騰設計藉由工程採購的專業,打造出差異化的服務特色,透過這樣的營運模式,她與張展華希望能夠帶動產業的正向競爭,營造出更符合消費需求的設計能量。

經過多年的成長歷練與重新整備之後,一支畫筆描繪的,將不再只是住家與辦公空間的3D圖,未來還將包含各種天馬行空的設計提案。當都市更新、危老重建正在全台灣如火如荼進行時,華騰設計已經做好充足的準備,隨時掌握跨足營造建設領域的機會。

頭條留言
晴山
晴山
曾任汽車百科雜誌執行主編、U-Car汽車網站主筆、ET-Today東森新聞雲 專案主編、Airway世界民航雜誌 專案企劃、尊品公關專案經理、商業週刊Alive 特約撰述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利物浦連輸掉隊 英超爭冠三雄變天

2024年4月25日今天清晨英超賽場傳來艾佛頓在主場以2比0完勝利物浦,這是他們時隔14年後,再度在英超主場擊敗利物浦,對於艾佛頓來講,這場勝利不僅僅是拿到了3分,也基本確保他們留在英超了,然而此役戰後,本賽季「英超爭冠三雄」,形勢所趨,看來利物浦要掉隊了,就看最後會是曼城或兵工廠笑

餘震四起心惶惶 信義房屋提醒:居家定檢保平安

403花蓮7.3強震至今不到一個月餘震不斷,據統計已超過上千起,昨(22日)晚間起15小時內就發生百餘起地震,引起民眾人心惶惶。近期因餘震不斷,專家提醒,若家中建物屋齡偏高,務必透過「由外而內、由下而上、樑柱牆樓板」主動檢查居家建物結構,若逢地震來襲,方能將損害降至最低。

孝孫擔心嬤無法與醫護溝通 預約助聽器到府陪阿嬤過母...

李先生的阿嬤93歲了,月前因為跌倒骨折住進安養中心,因為聽不到聲音,加上環境較吵雜,醫護人員想要詢問阿嬤哪裡不舒服都相當不便,家人想要和阿嬤聊天也都很困難。於是孝順的李先生透過上網搜尋預約了助聽器居家到府服務幫阿嬤選配了一對助聽器,第一次接觸助聽器的李先生對助聽器效果感到驚奇與感動,因為現在每天都可以很順暢地和阿嬤噓寒問暖了。

0423強震 TVBS主播、記者凌晨急回崗 全體動...

4月23日清晨2起規模6.0、6.3強震,許多人紛紛睡夢中被搖醒,並持續關注地震資訊。TVBS新聞台收到富凱飯店倒塌的消息,展現了其專業性和即時性,立即動員開棚連線,帶給民眾最即時的地震消息。不僅TVBS主播李作珩、記者劉亭廷主動請纓協助,人在花蓮採訪的記者謝宜倫、攝影鄭勝為,以及花蓮駐地記者高志宏,更是抓著器材就衝往飯店倒塌現場。攝影記者、夜班值班主管、編輯台、工程同仁也全都動起來,在凌晨三點準備開棚連線的同時,先以新聞跑馬告知地震訊息,並調整標題。三點半左右,電視畫面切進劉亭廷開始提供花蓮飯店傾斜倒塌的最新消息。不到四點,攝影棚、副控到位,李作珩坐進主播台,大半夜無時差播報這則全台灣所有被搖醒的觀眾共同關注的新聞,網友紛紛大讚:「TVBS開播了,好拚!」

大地酒店攜手HAPPYHAIR,獻上美麗魔「髮」假...

溫馨5月,是媽咪專屬的女王月!大地酒店特別與知名連鎖沙龍「HAPPYHAIR」攜手獻上「HAPPY LADY」一泊二食的限量假期,售價僅需15,200元,即可兩人入住奇岩客房一晚,享受白磺美湯、特製晚餐、翌日早餐、延遲退房服務,平日入住有機會升等楓林客房,更加贈養顏面膜,以及價值3,000元的「HAPPYHAIR頂級頭皮養護療程」招待券,於全台據點皆可使用!特製晚餐主菜可自選主廚拿手菜「威靈頓牛排」或「波士頓龍蝦」,甜點更免費升等為4吋東方美人茶風味的花束造型蛋糕,不但寵愛媽咪,也適合用來寵愛自己,當個名符其實的HAPPY L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