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足球六年計畫回顧與展望」

 

2018年啟動的「足球六年大計畫」案,將到2023年底告段落。這項由教育部體育署最後委託中華足協版本規畫出爐的足球大計畫,在還剩不到兩年時間內,足協針對整個編列逾43億元龐大預算,但經費目前核撥率僅35%,且大半花在校園基層推展上,對社會及國家隊金援不夠,在2022年4月23日足協召集「足球六年計畫回顧與展望」座談會期以追究上級配合如何到位。透過視訊直播觀察相關討論後,發哥直言,我們不容再踏錯方向與抓不到重點,迫切需要用心、對準方向紮實的往前走,才不會幾十億元打水漂了。

 

過去長久以來,我們國家的體育政策一直以亞奧運奪牌為大目標,隨著世界潮流的影響下,近幾年來政策才改變,打破之前任何運動項目必須具有亞洲前四名成績的標準,才符合派隊參賽亞運的資格,這觀點顯示了我們國家體育主管終於認同了足球,它才是全世界的主流運動之事實,雖然我們的男女國家隊現在國際賽成績不理想,體育署依然願意支持足球幾十億元的大計畫案,這點已讓全國其他各種運動項目既羡慕又不平,所以足球人當珍惜支援,更該務實完善規畫,讓錢用在刀口上,拿出績效回饋大家。

 

2016年發哥曾就當時教育部體育署大事規劃「國家足球十年發展大計」之建言,後來政策改變了,演變成了現在執行中作給前體育署長林德福的足協版本「足球六年大計畫」案。

前國家體育主管林德福的足夢太空洞。(取自體育署官網)

幾年過去了,再詳看發哥曾專文寫下的「一針見血談國家研擬足球十年大計」內文,尤其就基層紮根及國家選訓問題,仍值得再端出來讓關心國家足運發展的上級及相關推動單位,還有參與的廣大足球人參考之。

 

2014年世界盃落幕時,發哥曾論述過「德國十年台灣要幾十年出頭天?」,德國用超過10年的青訓大工程改造下,終於再度攀上世界盃冠軍路,很多不太了解足球的人在想德國能,台灣就不能嗎?如果有人還在高喊也要用10年改造台灣足球的大話,發哥現在即可點破那是騙選票騙經費的唬人話,既不負責任又未認清現實的外行話。

 

日本今天的成功,至少規畫了20年以上,德國可以用10年,台灣加倍用20年都難成事,甚至30年也未必能圓夢。原因很簡單,就是大環境的差異,加上現行執行與規畫都脫節了。

 

請看清台灣的足球發展現況,不要說早就走在世界發展之巔的德國,看鄰近崛起的日本就好了,今天台灣和日本足球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不僅僅是成年隊,從青少年的培訓開始,我們就落後了很長一段。眾所周知,日本足球的基礎在校園,日本校園足球文化的盛行,成為日本足球快速發展的根基。

 

這裡發哥首先點出了重點與方向何在。只有十年規畫,直接說窗了我們是不可能有大突破,不過如能貫徹執行,發哥相信會明顯看到台灣的足球更精進,真的不一樣了。

 

搞足球的皆知,校園足球是基礎,既然這樣,必須積極投入開發校園最根本的基礎紮根推廣工程才行。唯有落實紮根後,有了足球人口與教練人才,才能為日後開展職業足球發展提供基本的人才需求。此刻已沒有時間再去探討該是先雞生蛋或蛋生雞的無聊議論了。

 

但是重點來了,之前大半預算都挹注在校園推展上,隊數是明顯增多了,但未見落實評估實質有效的水準提升問題。

 

而真正去落實校園足球發展,也正是這次主導的教育部體育署直接能大大著力之處。發哥曾談過台灣的學習環境較適宜走美國的學校體育發展模式,因此,這方面需要教育部政策指示各縣市教育局通力配合,從幼兒、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各階段的完善校園足球聯賽,這方面能夠貫徹並落實的話,十年時間我們還是可以期待台灣足球的基層大大改善了。

 

而在紮根校園足球的先前作業之一,必須建立一套適宜的統一訓練教材,從小到大的不同階段課程,有了統一教案後,就是要養成大批的教練人才,接受這樣公認的理念,到各個校園或社區開拓。當然這還必須先整合目前各自為政的國內教練養成體系才行。

 

實際上發哥早在三十幾年前便一再建言的,現有22個縣市中,只要成功輔導出10個縣市能夠建構上述的從小學到國高中至大學,再伸展到社會均能自成一條發展體系的話,在國內起碼會保持10條以上的縣市養成大站,這些力量就是最基本的國家足球培訓基地。

 

能這樣我們的足球尤其女足就不愁老是再湊足隊數的問題了,現在看似基層遍地開花,實際上,就像剛獲高女聯賽冠軍醒吾教練謝志君喊出的,我們的女足仍存在人才斷層的隱憂。

 

至少擁有十個縣市的發展體系成型後,未來邁入足球職業化發展,這就是各擁有屬地化的根基,擁有人才基礎了,各縣市的在地企業看到根本之後,投資意願也才會提高。

 

暫且不論十年到了,我們國家隊在國際賽的成績變好多少?最起碼這十年的耕耘,真的要讓台灣已至少保有十個縣市的男女足球,從小到大的常態性發展體系成功建構出來的話,歷史將永不抹滅教育部這項十年大計的功績。這絕對比列出十年要增加多少足球人口的統計,更具有實質的推展成效。

 

其次,發哥要說的是2005年林德嘉老師剛從行政院體委會退休之際,肩負足協秘書長重任,發哥曾被南北整合大佬邀去輔佐十個月後因理念不合辭去,當時為林德嘉擬定「足球革新方案」即著重實在可行,不好高騖遠,抓住國家足運發展的兩大前題為「基礎紮根」與「國家隊實力提升」。

 

當有了校園的「基礎紮根」建構之後,更要全心投入「國家隊實力提升」。全力支援國家隊但切忌勿陷入「世界百名的迷失」,從2010年盧崑山正式接掌全國足協理事長開始,足球領導人始終迷失在自我理想化的世界百名夢想裡,發哥再次提醒世界排名對我們毫無實質意義,應該回歸現實面,給予國家隊挑戰不同階段的務實追求目標,更要用心在務實的足運推展工作上,把心思放在如何從亞洲殺出一條活路才是今後努力的目標。

 

然而大前題是足協本身必須健全國家隊的選訓制度,我們唾棄人治運作,那有國家隊出發前夕,莫名其妙蓄意將總教練停權?鬧出國際大笑話。也那有前兩次擔任總教練成績平平的非現役教練,還再次以技術總監加入選訓委員身份自己跳上來再出掌國家隊?類似這些都昭顯出我們選訓制度本身就出問題。

 

這次座談會後,足協秘書長表示「未來兩年若能申請到完整的預算,會研擬一份更全面的計畫書,包括增加各級國家隊的移地訓練,聘請外籍教練團、增加情蒐和運科團隊,同時也會找尋合適的歸化人選,全力打造一批具有競爭力的國家隊。」大計畫都已走過四年了,到現在還是想盡辦法向上級爭取更多的預算,就是仍跳不開急功近利的運作思維。

 

看看今天我們的體育導向,仿如當年日本足球「豪賭奧運」的翻版再現,忽視了「草根足球」紮根工程,或許會有所績效顯現,但絕對只能曇花一現而已;我們務必要看懂今天日本足球的全面起飛,就是教育部全力掀起各級校園足球風,再結合職業聯盟帶頭前進所開創的結果。

 

發哥要傳達給領導階層的觀點是,任何一項運動的蓬勃發展離不開紮根路線,而與奧運奪牌相比,我們更該看中的是給青少年規劃一個實在的運動夢想,要讓體育運動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時享受運動中的樂趣,更要像歐美與日本這樣讓運動生活深入各個家庭裡,才可望全面起飛。最後強調,足球人自己分內該準備完善的如果都未做好,就想向政府或企業要場地、要大錢、要參賽,到頭來恐怕還是「空笑夢」一場。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

有情傳愛五結國中 體育班親師生包場同看魏德聖新片...

【記者廖宥婷/宜蘭報導】 臺灣導演魏德聖執導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