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歷代木蘭250嬌娃(上)

 

從1975年第一代木蘭成軍,如今有資格代表中華木蘭為國征戰的女嬌娃,前後已有250人,最資深的第一任隊長吳昭蓉老師,已70歲早從教職退休了,當年盛名遠播的「亞洲第一前鋒」周台英也59歲了,木蘭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改朝換代,如今,迎來一批接一批的新木蘭,再驚見年僅16歲的嬌娃,追隨老大姊周台英當年小小年紀出頭為國家隊出賽,新娃前有蘇育萱及林欣卉,後有最新的小木蘭李翊汶。

 

最早期以宜寧中學為根據地的木蘭國腳,有幸被關照集體保送升入師大就讀,後來大都分散在各地學校服務,後繼者從台體、長榮、醒吾、銘傳、景文等校出來後,雖然也有不少人投入基層學校的帶隊工作,但整體而言,木蘭退役的嬌娃,迫於環境使然,沒有再參與的機會下,大都遠離了足球。

 

回顧中華木蘭第一批嬌娃們,她們是在1974年12月25日,由當時中華足協分別在台北及台中體育場首次舉行女足選拔賽選出的選手,當時主要是選拔出準備赴香港參與亞洲明星女足隊受訓的五名,這五人為吳昭蓉(當時為三重國中體育老師)、黃碧月、吳桂梅(省體)、楊秀枝及董美嬌(大德國中)。

1977年中華木蘭隊創組首批女國腳赴東南亞全勝凱歸珍貴合照。(取自何長發圖庫)

中華足協在同時間另選出19名女足好手一塊參與女足培訓,她們分別為黃映雪、夏翠鳳、彭璇衣、賴燕玲、穆華、何美貞、張敏惠、林阿免、吳玉珠(選自大德國中)、翁瑞鳳、張郁雅、駱明瑤、林秀玲、許淑賢、楊玉瑛(省體)、黃紋卿、陳慧如(新民商工)、鄭素蓮(文生中學)、孫劍翔(嶺東)。

 

這批女足精英開訓時,當時中華足協理事長鄭為元將軍特別為這支娘子軍命名為『木蘭』隊,後來,組亞洲明星隊不了了之,木蘭隊一個月集訓期滿,也解散各自歸隊。到了1976年的全國足協盃,重新選拔女國腳,並於集訓兩個月後,於1977年1月5日木蘭隊首次出訪東南亞國家比賽全勝而歸,由於吳昭蓉當時是全隊中唯一以老師身份入選的國腳,因此,她被委任為首任中華木蘭隊的隊長重任。

 

吳昭蓉本身北體田徑專長出身,分發三重國中任教期間,偶然的機會下她與學生一塊客串去踢足球,卻一踢上癮了,更意外入選木蘭女足隊。她的踢球生涯可謂曇花一現,隨即投入全心在學校帶女足球隊,從三重帶到永平國中,她的學生很多都步其後塵入選過國家隊。

 

1975年選出的那些女嬌娃堪稱為中華木蘭的第一代第一批成員,隨即在1977年夏天,為備戰我國主辦的亞洲盃女足賽,另選出一批女國腳壯實陣容,混合前一批留下的女國腳,組成了我們首次踢亞洲盃的中華木蘭隊。

大德國中踢球時代的周台英(左 )與恩師劉潤澤。(取自何長發圖庫)

1977年新選入的女國腳群包括了賴翠娥、劉燕美、林美珠、江秀玉、莊秀裡、劉素月、林淑珍、陳淑英、何素卿、周台英。這批女嬌娃主要來自大德及四育國中升上宜寧中學的球員,也有省體賴翠娥,三重國中莊秀裡(吳昭蓉學生)等校選手,這些人發哥稱之為第一代木蘭女足隊的第二批女國腳。而當時的周台英才14歲還在就讀大德國中,即被恩師劉潤澤慧眼識英雄,隨即塑造出後來的亞洲女足第一中鋒。

當年匹馬單槍闖歐洲踢球的周台英。(取自何長發圖庫)

在那國內女足全賴學校養成時期,周台英為延續踢球生命,是第一位勇闖國外追夢的木蘭國腳,先赴前西德踢球,再轉赴日本,才能一直延續到三十幾歲還為國家隊效命,退役後曾先後執教母校台中宜寧中學,接著再返國擔任景文以及現在台師大女足隊的教練。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新版歐戰三大賽溫故知新

當今國際足壇的歐洲足球俱樂部三大賽,2024年4月19日都先後踢出了最後四強的勁旅,本賽季闖進歐戰三大賽四強之林的12支歐洲俱樂部裡,呈現了德甲及義甲各三強的盛況,反而這些年來一直很強勢的英超和西甲勁旅,這回變獨苗撐大局。如今的歐洲足球俱樂部三大賽,可不再是昔日老球迷印象中的三大賽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