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鈴蘭日 幸福的回歸

【作者/舒舒看世界 Chouchou’s Diary】

平常的早晨,是隨蟲鳴鳥叫而醒,5 月 1 日的今晨, 卻是被朋友的「鈴蘭」祝福所喚醒的。
在法國,今天是五一勞動節,更是家人朋友間互贈鈴蘭、獻上祝福的日子。
那麼, 贈送鈴蘭的習俗又是怎麼來的呢?

鈴蘭又稱山谷百合、風鈴草、君影草,法語是 muguet de mai,英語是 lily of the valley。雖然法國人對鈴蘭情有獨鍾, 鈴蘭卻非法國原生花種,而是中古世紀時從日本傳入歐洲的外來品種。

根據法國農業部的官方數據:
光是 2021年間,法國人花在購買鈴蘭的金額,高達 2 千 5 百 80 萬歐元!
鈴蘭的「法國家園」--南特 (靠近法國西北大西洋岸、羅亞爾河流域的城市) , 年產 5~6千萬株的鈴蘭!

鈴蘭的花語是 「幸福的回歸」、「純潔」、「謙遜」,成為歐洲新娘捧花的最愛之一;鈴蘭被法國人視為 « porte-bonheur » (幸運花),背後卻有一個帶點憂傷的故事。

文藝復興時期,公元 16 世紀中葉,法國面臨著嚴重的 「宗教之爭」(<– 名為宗教、實為政治經濟勢力傾軋)。

西元 1560,年僅 10 歲的 查理九世(le roi Charles IX)即位,由他的母親凱薩琳‧梅迪西 ( Catherine de Médicis) 垂簾聽政 (.<– 研讀法國皇室歷史, 會發現和中國王朝史的相似之處)。

這位顯赫的凱薩琳「太后」,出身當時雄霸地中海的義大利王室梅迪西家族, 自然不是政治素人。

面對法國宮廷內盤根錯節的傳統政治勢力(天主教派) ,凱薩琳引進新興的新教勢力、想將這派人士為己所用,進而達到權力平衡、收回王權的政治目的。

然,凱薩琳的如意算盤並未成功。1562年,查理九世名義執政的第二年,長達 36 年的法國宗教戰爭 終於爆發,法國新教徒流亡歐洲其他國家。查理九世僅在位 13 年 5 個月,未看到戰爭結束,就溘然離世。

在他短短的 23 年歲月中,不知道他實際有過幾個喜樂平安的日子,然 1561年的5月,他應該曾經度過一段開心時光。

那是他名義上親政的那年5月。

當時的他,11歲的小國王,正在履行國王巡行的任務,來到法國東南部、靠近阿爾卑斯山的 Drôme 省分 (鄰接普羅旺斯)。

親政的國王巡行領土,是王朝慣例。對於出生於深宮、從懂事以來就得面對各種爾虞我詐、權力鬥爭的「兒童」查理九世而言,出行其實是出外郊遊踏青, 擺脫皇宮枷鎖、呼吸自由空氣的代名詞。

當他坐著馬車、和護衛隨從一行人經過 Drôme 的鄉村田野時,一位清秀的少女向他獻上了花園中盛開的鈴蘭。

惹人憐愛的鈴狀純白小花、清新沁人的芬芳, 少女溫柔的微笑…… 不知道是哪一個元素, 或者是它們的組合, 總之, 在那個風光明媚的五月天,冰冷的少年帝王心中多了些溫暖,他暗自決定:如果明媚江山只能觀想、無法近賞, 那麼至少得把這份暖意帶回遠在巴黎的寒冷皇宮 。

查理九世回宮後正式下令:每年5月1日, 所有在皇宮中工作和生活的女士,都會收到國王送的一束鈴蘭。

自此, 「五一鈴蘭日」的習俗正式進入法國歷史紀錄,即使經過了法國大革命 的「反王權」洗禮,這個節日仍被保留下來,甚至還從法國「文化外銷」到鄰近的比利時、瑞士和安道爾等國。我第一次收到鈴蘭花的禮物時, 就是住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時的芬蘭好朋友送的 (鈴蘭也是芬蘭的國花)~

同時,我意外發現:
據說一株13朵的鈴蘭,是幸運中的幸運之神。 13, 黑色星期五也是13! 這碰巧和老子哲學不謀而合: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中西文化的相通程度,或許比我想像來得深。
最後,附上一則鈴蘭短片祝福所有讀友們:
健康平安,幸福相隨~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股東特別大會通過集團出售南通江海20.02%股權

為南通江海引進策略性股東 壯大增長潛力 &nb...

7-Eleven以「啡WE CARE地球」為主題響...

香港及澳門 - Media OutReach N...

Anthropic Claude 3 Opus 基...

Claude 3 模型家族「全員就緒」 &nbs...

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 2024

即日起至6月26日接受報名   拓展...

一舉多得,考取研究所不只是為了加薪而已!?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土木工程學系碩士學位的新鮮人,起薪較學士畢業的新鮮人高出7K左右,薪資差異的狀況讓越來越多學子在大學畢業後選擇繼續進修、考取碩士學位。補教名師毛昭綱老師指出,考取碩士學位不只是精進專業能力、為自己披上頂大學歷,同時也能累積自己未來考取公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