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想買酒就來這裡逛」- 菸酒專賣店 加州名酒

你對菸酒專賣的店的印象為何?嚴肅、生人勿近、還有滿滿的灰塵揚起?來一趟位於林森北路的「加州名酒」,找健談的老闆夫妻Jack和Winnie聊天,還能買一杯現磨現做的咖啡邊喝邊逛,保證一掃刻板印象!

轉型專攻年輕族群 買杯咖啡逛逛酒與煙草
加州名酒在台北共有兩家店,最初的三重店於2011年成立,林森店則在2021年問世。今天我們來到人潮熙攘的林森店,這裡附近餐廳小吃多、又有老牌百貨公司、還鄰近錢櫃KTV,吃飯前唱歌前路過這條騎樓,馬上就會發現加州名酒的跟一般菸酒專給人的感覺不太一樣。

其實,加州名酒在前八年和一般傳統菸酒專走同樣的路,老闆Jack自嘲當時可像極了古早味柑仔店。後來與老闆娘Winnie一起重新思考了未來的路,才毅然決然地將店面徹底進行改造與轉型,把經營模式迎向年輕客群,再將其慢慢培養成忠實粉絲。

但是,最重要的是——年輕人往往不太敢隨意踏入好像有一股距離感的菸酒專賣店,為了吸引年輕族群,該如何化解?首先必須撇掉傳統菸專賣店的落地陳列。加州名酒不再把商品隨意丟放在地上,只擺在乾淨的貨架上供人閱覽,甚至在角落置一盞擴香,目的就是希望客人進來後能舒服輕鬆地看酒。

除了環境改裝這方面下足了功夫之外,還用男女老少都人人隨手一杯的咖啡來吸引客人!加州名酒的櫃檯放了一台專業磨豆機與一座半自動咖啡機,讓年輕客人至少先敢走進來,從咖啡領進門再將話題切入酒水,不管是送禮自喝都能在談話中給予以建議。等累積了一定信任度,從幾百塊的普飲酒入門,到逢年過節,這些大學生們都會來這裡挑選要送給長輩的高客單價酒禮。

眼尖的人會發現,加州名酒除了擁有海量酒款,還能在這裡買到進口的優質菸草與雪茄。架上的菸草有分成捲煙和煙斗兩種專用,捲菸的菸草專攻想耍酷的年輕客人;而煙斗用的菸草或雪茄則負責抓住年紀稍長的老客人歡心,吞雲吐霧間忘記一切煩憂,一試成主顧。

改版後的加州名酒,年輕一代的消費力順利地變多,消費佔比竟高達七成。傳聞,這裡還有個充滿神秘感的地下室,一般僅開放購買能力雄厚的收藏家或投資客下樓一窺奧妙,或是有特定預算想挑些特別酒款的貴賓才能一睹精彩。因為地下室擺的酒款都不是常見的常態品,像是身價最高的山崎1984年威士忌等,所以可不是誰都可以一探究竟喔。

【未成年請勿飲酒】

精緻乾淨的門面,讓人倍感親切。(圖片提供:CParty)

購酒買醉黃金地段,常客總是回流的小秘密
林森北路的酒客本來就盈盈滿滿,非本地的外來人口很多,日本人也不少,附近的路人也許經過一兩次不會走入,但看久了就多少就會想踏進來試試看,老闆夫婦通常也很有把握能抓住客人,藉由像朋友般的輕鬆方式與客人聊天來拉近距離。所以,加州名酒的新過路客當然有,但仍是舊回流客稍多一些,畢竟有些客人在每週星期幾都會辦固定聚會,所以也都會按照慣例前來買酒助興。

老闆夫妻更進一步大方分享,雖然有部分顧客的確是一眼就看得出來此次不會消費,但心裡也知道客人願意走進來就是想進一步認識加州名酒這家店,所以仍會用心地交流,甚至一樣會提供幾款威士忌的試飲服務,並不會因為不買東西就隨意對待。

地下室藏酒豐富又全面,許多限量的酒款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寶。(圖片提供:CParty)

棕色烈酒銷售最佳,紅葡萄酒與清酒也出色
隨性的老闆夫妻,讓店內的選酒邏輯也很隨興,加州名酒專營威士忌、紅葡萄酒、清酒,還備有少數白色烈酒,威士忌選酒大部分是先進了再說!提供的酒款大部分就是市場上比較受歡迎的品牌,當然能見度較低的冷門款還是先謝謝再觀察啦;而紅葡萄酒一般會親身試喝過,喜歡才會進;清酒部分比較特殊,後面介紹。

除了上述散客,藉由常客的口耳相傳與情意介紹,加州名酒也握有公司行號的團體客,當企業有舉辦活動或業務送禮時就會來這裡尋寶,透過談話鎖定預算,再從區間內去了解機構的喜好與需求,並引導業務們做挑選,普遍都選購一至兩千元的酒款為主,酒類則不固定。

一年之中,酒類銷售的淡旺季出奇地壁壘分明,夏天的話,啤酒、清酒、葡萄酒動得快,烈酒的銷量微跌,直到冬天籠罩市場才又重回烈酒天下;也許碰到過年送禮也多少有影響,畢竟酒禮主要還是烈酒為首選,頂多再添上一些頂級紅葡萄酒的業績。

酒類市場是需要酒商正確的行銷策略加上酒專努力不懈的推廣才做得起來,威士忌佔了店內七成的銷售額,近期百富、利威、大摩、慕赫幾個大品牌賣得挺好;紅葡萄酒大約兩成;而清酒雖然僅有一成,卻曾創下被買空的盛況,且成長漲幅最為明顯。整體統計下來,過路客與回流客的零星訂單大概有四成、收藏家與投資客的鉅額則大約佔了三成、而公司行號的業務訂單吃下剩餘的三成。

騎樓下的清酒冰櫃,引人注目創下可觀業績
最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其他傳統菸酒專賣店較少設立冰櫃,加州名酒大大地反其道而行,將清酒冰箱擺在店外面的騎樓下,吸引路人駐足。有鑒於長年的觀察下來,年輕族群喜歡嚐鮮,喝完這瓶會願意嘗試別的那罐,不停更換選擇;而中老一輩則偏愛喝著習以為常的同樣酒款,所以目前冰箱內提供30多款清酒,大約維持這個數量的供貨,品項會隨季節更迭與銷售狀況作更動。

其實多年前加州名酒也有販售一些常溫儲存即可的一般基本款平價清酒,但其實老闆Jack心裡還是覺得優質清酒還是要冰在冰箱裡的,遂特地考究周遭,打造一座清酒專賣櫃,貼好了隔熱紙,也剛好沒有西曬問題。冰箱運作了大半年,當然有直接打開來看再往店內招手請求協助的人,不過大家都很有素質,至今還沒發生過酒款趁隙被偷走的狀況啦。

站在店外的清酒冰箱,讓路過的人不禁駐足欣賞挑選。(圖片提供:CParty)

現在這個清酒櫃內的選品,主要是由國內兩家專業清酒商提供,以冷藏車運送至此,到的時候就直接冰冰地進入冰箱,以類似寄賣的方式配合,有鑒於清酒那短命的保存期限,酒商會貼心地定期把酒換新,順便來看看賣出了些什麼?該補上哪些貨?或添點季節款?快要進入夏天了,相信清酒的銷量也將開始動起來了。

清酒酒款挑哪瓶好?老闆首推這瓶熱銷冠軍
台灣市場上喝清酒的人並不多,品牌取向的顧客當然還是有,但近年來尋覓小眾酒造的人反而變多,漸漸地不執著於名牌,這個現象可相當值得玩味。老闆Jack表示,清酒櫃中就屬「宮坂釀造 真澄 山花 純米大吟釀」賣得最好!入喉非常美味,有種物超所值的感覺,30幾歲的男女小資族經常購買,偷偷說就是CP值很高啦。

這款宮坂釀造純米大吟釀堪稱該酒造的代表作品,嚴選最高級的「酒米之王」山田錦,容量720ml,酒精濃度16%,精米步合達45%。酒款名稱取自李白的詩「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又一杯」,長久以來一直都擁有極高人氣,尤其是受到廣大的海外市場之喜愛。

口味淡雅清麗,華麗優美的香氣極具深度,蒸熟的米飯香中帶有紮實明顯的白桃與香蕉味,酒液裡的甜、酸、旨、苦味平穩適中,形成了有趣的平衡對比,結構細柔典雅、幅員廣闊,讓人聯想到日本知名的不二家牛奶糖,無瑕的味道令人安心又愉快。

老闆夫婦其實私底下不常喝酒,僅僅淺嚐、試試味道,不大會牛飲暴喝,唯有鍾愛直接飛去日本旅遊喝喝當地清酒,不僅舌尖滋味與眼前景色融為一體,重點是價格還很親切。

特別是有一次玩心大起,購入了很多瓶300ml的十四代清酒,就想嘗試看看哪裡不一樣!雖然它跟其他清酒比依然很貴,可是當然比台灣買便宜多了,還是捏緊錢包、好好把握機會,果真厲害的酒就是不間單,米香在唇齒間變化出細膩的蜂蜜香氣至今難忘。

不過,名酒的光芒太過於耀眼,平常還是先退而求其次,選購上述的真澄山花純米大吟釀,老闆Jack個人覺得其實不會比名牌獺祭差!下次要是走過經過這附近,千萬不要錯過這咖特別的清酒冰櫃了。

店內最暢銷的「宮坂釀造 真澄 山花 純米大吟釀」當天甚至售罄。(圖片提供:CParty)

加州名酒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17號
電話:02-2562-5609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12:00-01:00,週日公休

歡迎來找老闆夫妻Jack和Winnie聊天兼選酒!(圖片提供:CParty)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頭條留言
CParty
CParty
CParty是一個推廣餐酒文化的資訊平台,這裡匯集了各種酒類新聞、專題文章、餐酒搭配與精彩訪談,媒體合作與採訪邀約請洽[email protected],或洽官網cparty.com.tw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你知道搬家買房應注意什麼嗎?

你知道搬家買房應注意什麼嗎?

「東原國中舉重隊」全中運奪2金1銀

台南東山區的「東原國中舉重隊」,在全國中學運動會第三天,已經拿到兩金、一銀、-銅牌。 「台北市東山旅北同鄉會」的鄉親們,昨(20)晚在「上品魚翅餐廳」為同學們開慶功會。

駁斥黨國私兵汙衊說法 陸官校友將領及立委重申黃埔精...

時逢黃埔軍校建校百年前夕,日前遭台教會及台灣永社公開反對,遭批「黨國私軍」。為反駁該不當說法,並強調黃埔之於中華民國的歷史、意義與重要性,陸軍官校校友總會、陸軍官校校友基金會、立法委員翁曉玲今(23)日於立法院研究大樓舉行「中華民國國軍建軍百年愛國史蹟永續」記者會,重申黃埔軍校的建校淵源、過程與對國家的貢獻。包含陸軍官校八位校長許歷農(12任)、黃幸強(15任)、馬登鶴(20任)、丁渝洲(22任)、張岳衡(23任)、楊國強(24任)、陳良沛(26任)、全子瑞(27任)等,以及翁曉玲、馬文君、魯明哲、羅智強等四位立法委員,並有多名前陸軍將領、軍系團體等聯合署名,共同駁斥台教會黨國私兵說詞。

基滙資本任命兩位高級管理層成員

趙炫贊先生擔任董事總經理及基礎建設部主管及韓...

亞洲塑橡膠工業展覽會 Asian Plastics...

台灣台北 - Media OutReach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