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口受祝福的佳釀-輔大神父啤酒

若你也愛喝啤酒,一定聽過比利時修道院啤酒Trappist,這種香氣濃郁、口感豐醇的啤酒類型,深受全球啤酒愛好者喜愛。由天主教創辦的輔仁大學,雖不是型式上的修道院,但校內的民生創新中心在2020年催生了台灣第一個來自校園的啤酒品牌——神父啤酒。兩款自主研發的紅藜、蜂蜜啤酒,走的是不同於Trappist的清爽風格,加上精彩的平衡與香氣呈現,堪稱是另類的台灣校園之光!

踏進許久不曾進入的校園,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謝榮峯熱情準備了好幾款系上研究案研發的啤酒,「喝喝看,也順便幫我們品鑑一下,全都是加入台灣在地元素的特色啤酒!」對於喝慣了商業拉格的味蕾來說,這幾款艾爾確實頗有氣味與口感的記憶點,其中,也包括了今天的主角「神父啤酒」。

謝榮峯與研究團隊催生的神父啤酒,成功為輔大民生創發中心打響名號。(圖片提供:CParty)

「我們的這兩款神父啤酒加入了來自台東的紅藜,還有新竹苗栗的龍眼蜜,喝過的普遍評價都不錯。」提到這兩款他一手催生的產品,謝榮峯滿臉的驕傲與光采。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民生創發中心示範作品,校園啤酒一炮而紅
說到研發神父啤酒,謝榮峯坦言並不是一個在計畫中的發展,「2019年我擔任民生創新發展中心的第一任主任,當時思考著要幫中心拋磚引玉,做個能夠結合食品科學與商業發展的案子,剛好那時候指導的研究團隊提出了啤酒的點子,這個啤酒案就這麼順理成章的開啟了。」

一開始這個案子沒有經費,是許多學院的老師出錢出力才得以進行,其中還包括了延請設計學院院長設計酒標與包裝,「我們覺得輔大的神父是很有歷史脈絡的校園特色,加上歐洲又有修道院啤酒的傳統,所以才會取名為『神父啤酒』,酒標設計也以一位神父的剪影來傳達。」

啤酒案發動的當年,使用了3種酒花的紅藜啤酒便完成首批釀製,不過謝榮峯沒有預料到在輔大的校內園遊會上首次亮相,便獲得校長的高度讚賞,「這也激勵我們繼續研發,後來才會催生第二款的蜂蜜啤酒。」

紅藜啤酒(左)/加入橘皮、山楂做調味,並使用3種啤酒花創造風味層次/4.8%,NT$150。蜂蜜啤酒(右)/加入竹苗地區龍眼蜜,營造甜而不膩的清爽口感/5%,NT$150。(圖片提供:CParty)

行銷推廣人力荒,盼技轉創造雙贏
謝榮峯回憶,神父啤酒在配方底定後,不諳生產的團隊花了許多時間尋找代工廠,成本結構也被一再「打臉」,「我們是做研究的嘛,與台灣的啤酒業其實離得很遠,幸好有從事這行的傑出校友幫忙牽線,提供我們五、六家啤酒代工廠進行洽談,我們也才了解整個生產流程與成本計算。」

他舉例,一個330毫升的玻璃啤酒瓶成本大約5到7元,酒蓋與酒標分別是1到2元,加上酒稅每瓶快9元、營業稅5%……,光這些酒水本身以外的成本就不低了,神父啤酒又使用更多的啤酒花與台灣在地原料,整體成本實在無法與其他精釀啤酒競爭,「有些經營餐廳或酒吧的校友想幫忙拓展通路,主要就是成本讓他們有些為難。」

「幸好,輔大愛喝酒的校友很多!」謝榮峯笑說,神父啤酒至今生產近5萬瓶,有超過一半是被校友訂走,也才有消費者抱怨看到神父啤酒的報導後,跑了很多地方卻買不到。他坦言,校園裡的研發單位不善長行銷與販售,最理想的狀況就是將品牌與配方技轉給業者,「這樣才能讓神父啤酒的好風味被更多消費者知道!」

支持永續農業,融入更多台灣特色
從理論到生產,謝榮峯與研究團隊學到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事情,也認識到「研究者」與「釀酒師」角色立場最大的不同,「兩者對於最優先的考量不同,釀酒師最在意的可能是風味展現,但研究者最關心衛生與食品安全。」例如保持啤酒低pH值、堅持巴氏滅菌等,對他與團隊來說會是走在風味變化之前的堅持。

謝榮峯提到,團隊除了神父啤酒,也透過輔大原民中心與桃園復興鄉原住民部落的農人搭上線,將外表沒那麼好看的水蜜桃用於釀製水蜜桃啤酒,甚至邀請原民藝術家阿邁.熙嵐創作酒標。這兩款水蜜桃啤酒後來順利技轉出去,能見度也因此大大提升。

隸屬於輔大民生學院的民生創新發展中心,是將許多研究作品從校園帶往市場的重要搖籃。(圖片提供:CParty)

採訪的最後,謝榮峯也希望神父啤酒能有機會繼續研發其他口味的新產品,「就像前兩款啤酒,我們希望繼續支持台灣在地的永續農業,除了尋找可以入酒的台灣特色風味,也期盼這樣的合作能形成持續進行的良性循環,讓神父啤酒能為台灣農業盡一份心力!」

【未成年請勿飲酒】

 

 

 

頭條留言
CParty
CParty
CParty是一個推廣餐酒文化的資訊平台,這裡匯集了各種酒類新聞、專題文章、餐酒搭配與精彩訪談,媒體合作與採訪邀約請洽[email protected],或洽官網cparty.com.tw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新版歐戰三大賽溫故知新

當今國際足壇的歐洲足球俱樂部三大賽,2024年4月19日都先後踢出了最後四強的勁旅,本賽季闖進歐戰三大賽四強之林的12支歐洲俱樂部裡,呈現了德甲及義甲各三強的盛況,反而這些年來一直很強勢的英超和西甲勁旅,這回變獨苗撐大局。如今的歐洲足球俱樂部三大賽,可不再是昔日老球迷印象中的三大賽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