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現存最老的孔雀足球63

 

寶島台灣現存老字號的社會足球隊寥寥無幾,尤其是更早在逾一甲子60年以上的老球會,如今依然存在民間活躍的最老球會,在台北大佳河濱球場時常可見的台北孔雀老球友,算是全台最老球隊集結的一群人,1959年創始到今已進入第63年的隊史了!

 

發哥可以肯定地說,目前全台灣最多老頭子在踢球聚會的就屬老孔雀了,據老孔雀球友凌明理統計2021年會員資料顯示,年紀六十歲以上的老孔雀有百位,而七十歲以上佔了三十幾位,其中更有三位正港的「老仙腳」年紀逾八十歲,他們是郭明男、歐秀雄及李昭辰,為了敬老尊賢,現在孔雀會員做新球衣的號碼,即把1號球衣指定給目前隊中最年長83歲的老國腳郭明男。

孔雀目前三位逾八旬的老球友之一李昭辰(中)。(取自孔雀足球群組)

國民政府從大陸遷入寶島台灣以後,翻開全台歷來社會足球隊的成軍歷程,成軍逾半世紀的老字號社會球隊,最早在民國3字頭年代的社會隊,令老足球人印象深刻的有民國38年出現的高雄海軍足球隊,還有民國39年的高雄民航足球隊,可惜這幾支最老字號的社會球隊老早已不存在了。

 

到了民國4字頭年代,老球皮記憶深處少不了全台至少誕生有幾支老球會,在台北有民國45年成立的東南風足球隊,民國48年成立的台北孔雀足球隊,接著有民國49年相繼成立的台南南友足球,還有陸軍的陸光足球隊也成立了。不過,很遺憾這幾支社會球隊大都已不存在了,只有老孔雀及近年的老南友隊後來才持續整合留存下來。

 

再說到了民國5字頭年代,先後有民國51年成軍的台南湖光足球隊成立,52年的高雄聯邦足球隊,以及52年正式成立的台北大同公司足球隊,還有也是52年的高雄台鋁及哈瑪星足球隊成立。到了民國54年成立了高雄海關足球隊,57年有台南東安足球隊,而在58年高雄另出現了雷鳥隊及勁風足球隊。這些5字頭年代誕生的老球隊,大多已只是精神永在,極少數後來重整踢踢老爺球,原一直在社甲活躍的老大同公司隊在2021年終前不再組隊了,大同隊名已正式走入歷史。

老孔雀奪標團照,舉杯者為70年第一批老國腳劉安乾與其老媽。(取自孔雀足球群組)

除了以上這些全台成軍超過半世紀歷史的老牌社會球隊之外,在民國60年另有高雄三山足球隊成立,可惜也已不存在足壇了。讓我們更認為擁有63年隊史卻仍存在的老孔雀隊之難能可貴!

 

台北孔雀足球隊成立於1959年,已逾一甲子又三年了,當年由台北一些愛好踢球的中學生,有來自建國中學、勵行中學、德育商職(今開南商工)、臺北商職(今臺北商業大學)、師大附中等校聯合創組,成軍不久後,學生的熱情獲得當年台北市博愛路孔雀行童裝公司老闆周赦恩贊助,於是取名為孔雀足球隊至今。

 

早年孔雀隊創始的幾批元老如曾勝德、林昌明、李昭辰、翁欽忠、劉武雄、袁德忠、吳武雄等人。1967年時,孔雀元老曾勝德、陳炳輝、劉武雄及後來從台南南友加入孔雀的黃金益等人,都入選過該年的台灣隊代表(當時國家代表隊尚靠香港好手出使國際賽)。

 

早期的孔雀隊,在1960年初期便常參加國內各項比賽,還曾代表過台北市參加省運會(現全運會)獲得季軍佳績。

 

到了上個世紀70年代,隨著孔雀那批創隊元老時值出國留學及服兵役時期,形成孔雀隊在足壇沈寂一段時期。

80年代孔雀隊曾風光全國中正盃社乙組冠軍。(取自何長發圖庫)

直到80年代,孔雀元老有感對足球的難捨與使命感,因而另開始廣邀各方豪傑,於是孔雀隊再度活躍國內足壇,尤其在1984年連續四屆在當時的全國中正盃社會乙組比賽(見上圖),孔雀隊漂亮奪標。

 

後來國內各地的老爺球隊相繼成立,1982年即民國71年創辦了台灣老爺盃足球賽會,孔雀隊也算是創賽原始球會之一,也輪流承辦賽會,並把觸角延伸至海外,把菲華岷友足球會也邀請來台共襄盛舉。

 

該項全國老爺盃在2019年曾又輪由孔雀主辦第38屆賽會,分長老中壯分齡層組但不爭名次,從年輕踢到老,最早一群老爺們不少早已年過七旬,於是又從尊貴組另增70歲尊榮傳承組的交流賽。雖不設名次,但南北各隊上場仍不服輸拼老命地踢。

 

隨著老孔雀加入會員的日漸增多,於是在1989年三月開會成立了「孔雀足球會」,推舉已故的大統船務公司董事長林宏吉出任首任會長,在其廣結海外足球人脈下,促成與菲華岷友及香港南華會締結為兄弟隊誼。還與大陸廈門及東華球會聯誼,創辦了兩岸三地的亞洲華裔長青盃足球邀請賽,每次孔雀組隊參加海外固定的老爺賽會,成了寶島台灣一支響亮的老爺足球隊。

2017年主辦孔雀盃場景。(取自孔雀足球群組)

由於參與孔雀踢球的成員,來自社會的各行各業,不分年齡自由加入,也沒有大企業養成支持,如今只常態保持踢球顧身體,不再組軍進軍全國社會正式大賽,單純大伙踢球玩票,但也盡點社會推廣責任,從2016年開始另外興辦孔雀盃足球賽(見上圖),讓國內的老少球隊多一個比賽交流的園地。

 

如今孔雀足球會前前後後超過兩百位會員,還邀請每月底最後週末踢月賽的老虎風空官老球友加入其中,所以連前國防部長嚴明退休後,也成了老孔雀榮譽會員,也歡迎女性愛踢球會員加盟。會員每年都需繳交年費4000元,用於孔雀會用心保養與經營迎風大佳河濱運動公園足球場,提供大臺北從事足球運動的社會大眾,能在基隆河大佳段南岸有優質的足球場使用。

 

孔雀會長是輪選制,2022年會長已由劉永和交給姚仁恭,而隊內的核心大佬則是老國腳黃金益,要整合孔雀一兩百人的三教九流成員,還得有罩得住的這樣大佬才行。

老孔雀足球會的前任會長黃金益(左)及劉永和。(取自孔雀足球群組)

如今的老孔雀的會腳,除了出席海外的亞洲華裔長青賽外,近幾年還出征泰國興辦的國際老爺足球活動,由於當今在全台愛踢球的六、七十歲老傢伙中,就屬老孔雀人才濟濟,連昔日的老東南風及布聯隊老將,也隨母隊凋零轉而加入孔雀會,每逢週末假日在大佳河濱球場,路過的人一定會看見好幾十位這些上年紀的老仙腳,盡情地在那享受踢球樂活。

1988年孔雀主辦老爺盃國際賽全隊大合照。(取自何長發圖庫)

2019年為了情義相挺寫老孔雀60週年,發哥曾翻出了這張1988年孔雀承辦老爺盃賽會時,當時會長林宏吉盛邀發哥出席並合照(見圖),三十幾年後再見此留影,宏吉老哥已上西天享天年,曾伴隨你我一塊踢球樂活的老爺們多保重,上場別再拚死拚活,秉持老爺能見一回就是福,酒少喝好茶多喝不傷身,腳骨顧好,才能與海內外老球友以球會友,更以上場踢球行動,證實大家身體力行「活到老踢到老」的樂活人生。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大義覺迷》馬習會很風光是嗎?

馬英九這次率團訪問大陸,風光的程度令人稱羨,大陸接待程度,高規格又高規格。現在我們要問的是,大陸為何會如此高規格,他們心中在想什麼?他們想獲得什麼?答案是必須深思的。台灣的反應又是什麼?台灣的反應是冷淡又冷淡,連國民黨也不很熱衷反應,因而遭人批評。執政的民進黨,更好像不知道馬英九曾率團訪華。

愛爾麗集團體恤警方辛勞 致贈偵防車與獎勵金助警方強...

刑事局破獲近年第二級毒品安非他命產量最大宗之製毒工廠及首件由理化教師教學之喵喵製毒工廠案,執勤同仁為一舉殲滅製毒工廠,查獲製毒成品以提高犯罪量刑,南來北往跟監蒐證辛勞程度及危險度高,愛爾麗醫美集團體恤警方長期南征北討,車輛耗損嚴重,主動致贈歐系BMW進口偵防車1輛,愛爾麗醫美集團總裁常如山先生今日至刑事警察局頒贈,除激勵警察士氣,更提升警方勤務安全。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

差異化幀率調校與多樣化遊戲濾鏡,帶來更具性價比的旗...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

新澤西州洛克威2024...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

田納西州斯巴達2024年4月25日 /美通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