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做公益!目目非營利發起「身障青年夢想接力計畫」

為了讓全台更多重度肢體障礙青年發揮自己的能力,目目非營利發起「身障青年夢想接力計畫」,讓他們在有限的生命裡,不再因為肢體的障礙,只能躺臥病床,而是可以靠自己的「眼睛」,翻轉「只能被照顧」的未來!

目目非營利,是全台唯一以「眼動科技」提供身障者職業培力的非營利組織。透過眼動科技,重度身障者可以超越肢體障礙,「以眼代手」操作電腦,學習文書處理、影片剪輯、平面設計等技能,用雙眼恢復實現夢想、參與社會的權利。

重度腦性麻痺學生-文渝,在眼動工作坊由攝影業師實體教學影片剪輯技巧。

「就業服務站的人問我一分鐘可以打幾個字,我只能說:三個字。」

「直到學會使用『眼動輔具』,我可以一分鐘打五十個字,還能剪輯影片、獨立完成創作。」

「當技能可以內化應用在工作上時,我會很有成就感,發現原來自己是有價值的!」

一般人習以為常的電腦打字、滑手機,對全台10萬名的重度肢體障礙者來說,即便花費多十倍的時間,都難以掌握。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高達50.97%的人因為經濟負擔、環境的不友善、與社會的刻板印象,連「正常上學」都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

眼動工作坊學員-正欣靈活運用雙眼,設計雜誌頁面,與其他學員共同創作《跳上火車,看見台灣的時光流轉》雜誌,為自己撕下「什麼都不會」的標籤

「出門」對肢體障礙者來說,往往充滿阻礙,若想要精進自我,需要以「線上課程」為主。然而,坊間的線上課程多以一般大眾為服務對象,在手部操作不順暢的情況下,很難有實際的學習成效。當他們連最基本的打字效率、電腦操作都無法實現,更不用說如何擁有自立生活的專業能力。於是,他們腦中的想法和創意漸漸被現實埋沒,甚至失去自信,看在照顧他們的父母眼裡,只擔心:如果自己走了,孩子怎麼辦?

目目非營利相信,透過眼動科技,肢體的障礙將不再限制他們的人生藍圖,團隊累積了5年眼動教學的經驗、完成138堂眼動工作坊、培力超過75名重度身障者,教導他們「以眼代手」操作Office軟體、Photoshop、Illustrator等電腦軟體,增加工作技能,挖掘過去被埋沒的想法與創意,用雙眼開創無限可能。

罹患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的正欣,在剛發病時還可以走,但肌肉萎縮症是身體緩緩退化的歷程,隨著年紀的增長,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失去自由活動的能力與社會脫節。直到接觸了眼動科技,他的生活才出現變化。

這些年,正欣不僅學會運用眼睛操作電腦,拓寬自己的世界,更操作設計軟體,完成LINE貼圖、Logo設計,甚至是編排雜誌內頁。正欣說:「當這些技能可以內化而應用在工作上時,我會很有成就感,發現原來自己是有價值的!」眼動科技不僅讓他的生活不再只是「被照顧」,更讓他看見自己有能力帶給世界更多美好。

在成立目目非營利之前,團隊成員曾透過政府的力量開辦眼動工作坊。歷經無數次的教學優化,並由身障者一起加入規劃,只為了給每一個想要學習的身障青年,一次改變的機會。實際開辦後也獲得熱烈回響,每次工作坊都有超過百位身障者報名,卻因資源有限,只能接住不到20%的學員。僅靠政府專案階段性的支持,力量也不足以長期延續。

看著大家好不容易用無力的四肢,為自己跨出改變的第一步報名,卻只能失望而歸,讓團隊成員十分不忍,即便想要增加服務人數,課程籌辦、龐大的師資培育經費缺口,讓團隊有心無力,但時間不等人,等不到幫助的身障者,只會離社會越來越遠…

目目一直不變的初心是「用科技幫助需要的人」,過去從重症孩童教育出發,而當孩童漸漸成長,希望延續信念擴展學習的藍圖,支持重度身障青年習得就業能力,為他們解決不同階段面臨的困境。

這些年,看見參與工作坊的身障者,開始對自己的未來擁有正面的想像,而當大眾看見身障者的能力,才能撕除社會對身障者的刻板印象。改變需要時間,邀請你一起加入「身障青年夢想接力計畫」,成為撕下標籤的起點!支持本次集資計畫,還有機會獲得由脊髓病變患者Grace的眼動創作印製而成的食物袋/飲料袋!「身障青年夢想接力計畫」詳情請搜尋官網。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

有情傳愛五結國中 體育班親師生包場同看魏德聖新片...

【記者廖宥婷/宜蘭報導】 臺灣導演魏德聖執導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