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遇而安 慢遊希臘科孚古城

【作者/舒舒看世界 Chouchou’s Diary】

這次來科孚島很隨緣。

老實說,這是第一次踏上希臘,而通常談到希臘,大家會想到的是雅典的神殿,聖多里尼和米克諾斯島上藍白相間的典型「希臘式石屋建築」。科孚島?沒聽過。

打開谷歌地圖,看了好久才找到,因為她位於希臘的最西北角,夾在希臘、阿爾巴尼亞、和義大利的三國海岸線間;而且島嶼面積很小,不放大螢幕根本看不到。(見附圖)

為何來科孚島?

老公的一個活動企劃,起點在這裡。

一開始我來的興致並不高—— 六月的希臘豔陽高照,氣溫在30度以上,我不喜歡被曬的黑黑的,也沒有興趣像歐洲人那樣躺在沙灘上「曬沙丁魚」,何苦舟車勞頓?

然,我的好奇心很強。對於沒有去過的地方,心和腳趾總會發癢;再加上如果能夠順道一遊阿爾巴尼亞,(對我而言,她很異國),何樂不為?

旅行計畫是半年前做的,當時計劃停留三週:兩週租車遊希臘本土和阿爾巴尼亞,一週上科孚島,老公參加他的活動,我則享受自由的單身海灘定點度假。

不料計畫趕不上變化。今年5月臨時插入了羅亞爾河之旅(見我之前的城堡隨筆),旅行一回家就生病,而且病勢始終不轉好。最後不但得重買科孚島的機票去延期出發日期,就連剛到科孚島時我還是半個小啞巴(嗓子無法說話),本來的三週旅程縮短成兩週,徹底放棄遊車河之旅。

兩週新行程:一週漫遊科孚古城,日租機車短環島,一週維持原訂計畫。

人算不如天算。我到科孚島的第二天就扭傷腳踝,第三天被浴室的毛巾架燙傷,原本已經快痊癒的身體,又增加了新的傷痕。

不說話對一個旅者無妨,但無法走路就真的無計可施了。

面對紅腫的腳踝,我有說不出的心疼和抱歉。感覺這段時間自己沒能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她不停的在向我抗議。我的一門心思老是習慣放在大腦思考上,卻忘了如實的傾聽身體、好好和她相處。

感恩網路資訊、遠方復健醫師友人的建議、日租套房屋主的幫助、以及老公的跑腿照顧,我過起近似「公主」的生活—— 安臥在床,冰敷消腫,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以前的我,面對這種情況大概會很懊惱,心中一定會埋怨為何自己如此「衰」,「浪費」了來希臘旅行的時間和金錢;然,最近的我,卻因為接觸了老子和一些其他哲人的思想,有了些不同的感觸。

如果妳你相信所有事有它的緣法、有上帝的美意,那麼,就算一般常識看起來的「倒楣事」,也絕對會是宇宙最好的安排。

因為無法出門「走行程」,我反倒能安心(即使開始是被迫)的休養身體,甚至強迫大腦關機。

因為沒有行程,我能很輕鬆的去享受每天唯一的樂趣—— 出門小散步、吃頓豐盛的晚餐。

我的日租套房在科孚古城市中心,周圍就是美景和美食。

避開了白天熾熱的陽光,晚間7點以後,海風徐徐吹拂回陸地,吹散了白晝的騰騰熱氣,也吹走了我肉體的疼痛和心頭的陰霾。

在老公的攙扶下,我們二人挽起手緩緩漫(慢)步在老城,很慢很慢,慢到他說自己快睡著,我則自問不知道我們七老八十時,會不會仍舊彼此扶持、並肩而行?

科孚老城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如果認真走過每一塊古石板,也得花上一天的時間。

我沒有野心,每天的目標就是當晚打算用餐的餐廳,而且儘量控制在15分鐘以內的步行範圍內。餐廳也沒特別上網搜索,以「合眼緣」來決定(我的眼緣是菜單內容,老公則是餐廳椅子的舒適度)。

漫步在老城,映入眼簾中的是威尼斯風格的古建築門牆,耳畔響起的則是坐在自己門口乘涼的當地人美妙如歌的希臘語對話(見附圖)。我不禁想像起蘇格拉底和他的弟子們的哲學辯論,是否就和這種場景雷同?

狹窄巷弄裡的高處,不時能看見高掛在樓房間的曬衣繩,繩上衣裙隨風飄揚(見附圖)。

如果在德國或者法國等西歐國家,這種公開曬衣的作法,大概會被鄰居檢舉妨礙觀瞻;然,到了南歐,例如義大利,希臘,一件件的衣衫,反而是滿滿的異地風情,成為當地的標誌市容。

踅著腳步,每一步都需要眼和心的觀察協調,腳和腿的努力配合,我突然意識到:能夠自由的行坐跑跳,是件多麼幸運的事!

而在身體不自由時,身邊有老公的陪伴,讓我很感恩。

無論妳你的身邊是誰,父母,子女,親友,甚至可能是專業看護人士如外勞,讓我們一起感恩那些陪伴我們的人吧!還有許多我們看不見的人,因為他們的存在,我們的生活才能如此便利和美好呢!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