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沉在河流的底層-屠格涅夫

【作者/舒舒看世界 Chouchou’s Diary】

轉眼,從希臘的科孚島回到我的南法桃花源,已經兩個星期。

因為腳傷,在去給專科醫生看過、X光檢查後,醫生笑笑宣布:

「骨頭沒裂、腳筋也沒挫傷, 但是腳踝肌肉腫脹, 腰部肌肉發炎 (因為我姿勢不正確的一拐一拐在希臘旅行), 因此綁繃帶、穿護踝、吃消炎藥、外加復健, 避免走路, 乖乖在家休息三周!」

就這樣, 我開始了「沉在河流底層」的日子。沉在河流底層?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概念?

看過俄國文豪屠格涅夫的長篇小說《貴族之家》的人, 對這樣的感受不會陌生。

在小說的第20章, 主人公拉夫列茨基有這樣的獨白:

 “這時候我真像是沉在河流的底層了” 拉夫列茨基又自語了。

“這裡的生活總是這麼寧靜,這麼悠閒” 他想。

“無論誰進入這樣的生活,那就聽其自然吧:

在這兒無需激動,用不著煩惱,在這兒,只要安靜地埋頭前進,正如莊稼人隨著自己開闢的犁路,那就行了。

這周圍隱藏著多大的活力,在這無所作為的寂靜中, 又蘊含著多麼茁壯的生命力啊!” 

隨後, 屠格涅夫透過拉夫列茨基的眼睛, 用一大段文字去描寫牛蒡、獨活草、母淚、黑麥等植物的成長茁壯、到它們開花結果的姿態, 將大自然的勃勃生機如同印象畫般忠實地呈現在讀者眼前。

忽然, 他筆鋒一轉的寫起拉夫列茨基的內心變化:原本心灰意冷、帶著無限悔恨來到此地的他, 因為大自然的感召而對生命重新燃起希望。

 “為了一個女人的愛,我最好的年華已經流逝,” 拉夫烈茨基繼續想。

“讓這兒的寂寞使我清醒,給我安慰,培養我,使我能從容不迫地去做我該做的事情吧。”

於是他又開始傾聽那死一般的寂靜,什麼也不期待,— 而同時又好像在不停地期待著什麼:

寂靜從四面八方包圍著他,太陽靜悄悄地在靜靜的碧空中移動,白雲也在空中靜悄悄地飄浮著;

似乎它們知道,它們是為什么飄浮,要飄到什么地方去。
就在這個時候,大地上的其他地方,生活正在沸騰,忙忙碌碌,高聲喧鬧;
而這里,同樣的生活卻像水在沼澤地里那樣無聲無息地靜靜流淌;

直到晚上,拉夫烈茨基都不能讓自己不再觀察這正在靜靜流逝的生活;
為往事悔恨的悲哀恰似春天的積雪,在他的心中漸漸融化了,

——而且,真是怪事!——

在他心里,對故鄉的感情從來也沒像現在這樣深厚,這樣強烈。

我第一次接觸到「沉在河流底層」的這段文字時, 還是個小學生;

屠格涅夫是誰, 我只有一個大問號;

我不懂這段文字想傳達的概念, 只是單純的愛上了文字組合後的那個意象 —”沉在河流底層, 多酷啊!” 我想。

大學時代我終於開始接觸俄國文學:罪與罰、戰爭與和平、卡拉馬助夫兄弟、安娜卡列尼娜……

俄國作家的小說都是大部頭, 啃起來很辛苦, 但也很具血肉 — 讀完後常有種劫後餘生的感覺。

我一直沒看完《貴族之家》(慚愧的很, 有些書就是被我看了一半就遺棄了),然這一章對於如今的我卻特別有感染力 — 我彷彿在拉夫列茨基的獨白中看到了自己, 和他的情感生起了共鳴:

我們有著某些相似的生命經驗、但又不完全相同。

我當初來到南法不是出於自願, 而是 “為了一個男人的愛”

我曾經感嘆自己 “最好的年華已經流逝”, 可是卻在南法的大自然中得到了療癒、同時獲得一股新生的力量。

或許, 我們都需要經歷過這種「近乎滅頂」的沉在河流底層的經驗,才會生出智慧將生命所學沉澱、才能有勇氣置之死地而後生 ?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平板新選擇!Acer 平板電腦Iconia Tab...

Acer宣布平板電腦Iconia Tab M10 LTE正式開賣!支援4G LTE通話連線穩定又可靠,行動在外,可以根據不同情境靈活選擇連接方式,包括Wi-Fi雙頻、LTE連接甚至藍牙,真正達到連線不中斷,秘銀灰配色搭上鋁合金金屬機身,輕薄質感時尚好看又便利;搭載Android 13作業系統、6000mAh大容量電池,具10.5小時長效電力,高效聯發科8核心處理器及Micro SD擴充功能,觀賞電子書籍、多媒體影片、視訊會議順暢,同時支援各式應用程式,從文書處理到圖像編輯,還有專為小朋友特別設計的Google Kids Space,保持資訊安全又實用,使用者還可用手勢控制、繪圖和手寫輸入,享受自然的使用體驗。

新北美食地標Mega50歡馨母親節摸彩助興

座落於新北最高「百揚大樓」頂層的「Mega50餐飲...

台灣公益廚師協會 全台愛心總動員落實在地關懷

【記者 江文賓 桃園報導】 為了給桃園仁愛附設成...

蘋果劇團大魔龍攜手海小學童 祝創世花蓮建院龍來成...

【記者廖宥婷/花蓮報導】 「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

響應世界地球日  歌劇院舉辦無肉市集及員工蔬食餐會...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