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英德的開季熱場 我們不會依樣畫葫蘆嗎

 

歐洲職足五大聯賽幾乎都排在本週末即將開鑼,而剛過去的週日先迎來了德國超級盃及英社區盾賽爭霸戲碼,為新賽季拉開第一波高潮。發哥要表達的是,足球巨輪的根本乃在「落實足球賽季」,尤其新球季開鑼之際,要懂得規畫有賣點的開場戲,期以開季便帶來第一波高潮,正如英、德國的爭霸開場大戲,活生生的範例值得我們善加學習之。

 

7月31日凌晨的德國超級盃中,德甲冠軍拜仁慕尼黑5比3擊敗萊比錫強勢捧杯,順利拿下2022-23賽季球隊首冠。值得一提的是,自2010-2011賽季起,拜仁已連續11年都取得德超杯資格,其中過去的7屆德超杯裡,他們更是6度奪冠。

 

而同時間進行的2022年英社區盾賽,由上賽季英超冠軍對陣上賽季英足總盃冠軍利物浦。結果利物浦3比1擊敗曼城,奪得社區盾,這也是紅軍時隔16年再次獲得這一榮譽。

 

藉機也讓我們認知一下英格蘭社區盾賽的由來,它原名慈善盾賽,創辦於1908年,其前身是1898年初創的倫敦郡長(德瓦爾)盾比賽。起初比賽在每個賽季末進行,後改於每年十月前後進行。

 

1908年,首屆英足總慈善盾賽在曼聯(英格蘭聯賽冠軍)和女王公園巡遊者(南部聯盟冠軍)之間展開,當時的形式為職業隊同業餘隊對抗,意在加強職業足球同業餘足球之間的交流。這種對抗此後延續了多年,並未成為真正的類似超級盃性質的比賽。1974年,將已經有66年歷史的慈善盾賽移至著名的温布萊球場進行,並將賽事定性為聯賽冠軍同足總盃冠軍的對抗賽。如果某支球隊同時獲得了這兩項賽事的冠軍,則改由聯賽冠、亞軍進行比賽。從當年起,慈善盾賽真正成為了賽季初兩強相爭的「超級盃賽」。

 

2002年3月,由於英足總在使用從慈善盾賽所獲收入時,已違反了基金使用有關規定。慈善盾賽此後也被迫更名為社區盾賽。與其它盃賽不同的是,本項賽事的優勝隊所獲獎品並不是獎盃,而是一座獎盾。

 

而德國超級盃(DFL-Supercup)是由德國職業足球聯盟舉辦的一年一度的足球盛事,通常是由剛剛結束賽季的德甲冠軍和德國盃冠軍對決,如果有球隊包攬德甲和德國盃冠軍,則由這支球隊和德甲亞軍爭奪冠軍。

 

認知了歐洲足球強國的賽季開場規畫後,我們難道就不會依樣畫葫蘆嗎?

 

要知道,球季規畫的好,可以帶動球隊的進步,更可以為國內足球賽製造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在國外的球季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多數先進歐洲國家實行的賽期,一般都從八月賽至隔年的五月之間,另一個是像日、韓、中國大陸、新加坡等地採行的從三月賽至十二月。

 

而我們在規畫自己的賽季時,在過去靠報紙宣傳時代,受制於足球版面有限下,還必須將國內固定的大型運動會考慮在內,國外逢大賽會更甭說,均不宜比賽撞期,因為足球在國內是生存於熱門活動的空隙底下,行事曆編排不能忘了現實情況。

 

如今,迎來了空間無限大的網路傳播新世代,不用像昔日那樣去與國內熱門的棒球和籃球等大球類搶版面了,可是,長久以來我們卻不會善加規畫球季,更不懂得塑造賽季的高潮。

 

每當新球季開鑼之際,我們不妨安排較有賣點或噱頭的比賽,期以開季便帶來第一波高潮,正如英國以「慈善盾」爭霸開場一樣,因此,我們的開鑼戲也可以規畫一個「超級盃」引爆國內賽季開始,即由上一季的聯賽冠軍與最重要的一個盃賽冠軍之間,進行一場開季的決戰,找廠商提供爭霸獎金,如聯賽及盃賽冠軍同屬一隊,由年度成績最佳的第二名或聯賽亞軍隊參賽,男足及女足皆可如此規畫。

 

在邁向足球職業聯賽之前,應先從既有的聯賽如何強化球賽的品質著手,包括賽制、軟、硬體加強、參與活動的行政、教練、球員、裁判人員的水準提升,才能吸引觀眾捧場,為走向足球職業化鋪路。

 

在球季規畫時,也不能忽略規畫國際性的比賽,對於刺激男女甲組球隊而言,主動開啟國內球隊參與亞洲球會盃比賽跨出第一步之外。此外,還可考慮興辦「總統盃」升格為國際賽事,有如昔日南韓的總統盃國際賽一樣,吸引國外球隊的參與,藉以帶動並刺激我們球隊的成長。

 

建立完善的國內足球比賽季節,才是振興足運的第一個基本動作,這個最根本的動作做不好,第二步便難以踏出去,規畫它不難,但必須貫徹執行才有可為。這樣的概念發哥早在二十幾年前已提點過了,一旦賽期規畫完善後,賽事的編排、設計,應營造出活動的賣點,因此,打破傳統模式,多為活動造勢包裝,才能吸引媒體及群眾的關注。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