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津神社 1900年前創祀的超古老神社

【作者/舒舒看世界 Chouchou’s Diary】

感謝大家的耐心和嘗試猜謎的好奇心,上篇照片答案揭曉:根津神社

片片楓紅、莊嚴寂靜、又帶著點神秘面紗的神社,不一定在京都,其實東京就有,而且從上野車站出發,只需步行30分鐘就能抵達。
根津神社位在日本最in懷舊景點的谷根千 (東京人的穴場 #anaba ), 傳聞是日本武尊 (日本書紀中的古代傳奇人物)在1900年前於千駄木創祀的,在江戶時代曾是德川家族的重要家產。

如今,它是東京十社之一,是許多日本人逢年過節必去參拜的重點神社。

這個神社讓我感覺特別舒服的地方是:
境內古木參天,鳥鳴蟲語。
一入神社境內,馬上就能感受到一種靜謐神聖的氛圍(特殊磁場?),驛動的心也立刻安定下來。
隨即,腳步逐漸放慢;然後,視野突然變廣、呼吸舒緩;最後,身體和心靈自然的解脫和放鬆,不費功夫。
難怪,除了祈福的人們,有不少人來此寫生、讀書、靜坐。

神社境內的乙女稻荷神社,更有不常見的巨長鳥居 「隧道」(我看過的另外兩條都在京都:「伏見稻荷大社」和「鞍馬神社」。),吸引了很多身著和服的年輕夫妻前來拍攝結婚典禮紀念照片。

我去拜訪此神社時,適逢日本的七五三 時節(日語:七五三/しちごさん Shichi-go-san,很像台灣的民間習俗 「安太歲」),帶著值歲的孩子前來祈福的家庭絡繹不絕。

身著和服的虔誠背影、神主低沉不清的祝唸詞聲、不時響起的祭祀太鼓聲……

我彷彿穿越時空,來到了千百年前的日本,目睹了當時人們對於天地間無常力量的敬畏之情。

然,轉念一想,才發現我和那些眼前穿著傳統服飾的現代日本人,都在科學教育下長大,但那種對於浩瀚宇宙的無知所產生的戒慎恐懼之心,其實和古代人並無太大區別。

我雖然是基督徒,仍舊雙手合十、遵守着神道的敬拜方式 — 兩拜、兩拍手、一拜 , 誠心的向神社中供奉的神祇祈求平安,即使當時我並不清楚究竟神社裡面祭祀的究竟是誰,而且也不覺得自己必須知道那個名字。

因為,無論那位神祇的俗世名字為何,祂都會是那位至高無上的 神。
它不會去計較人間的宗教之爭,也不會把自己侷限在教堂還是神社中,因為祂無所不在,無所不容。
下次向大家介紹東京人的新最愛: 「谷根千」 yanesen。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財務摘要: 銷售九方智投旗艦版產生的總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