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3 讓法國總理丟官的憲法數字 巴黎協和廣場變成垃圾焚化場

【作者/舒舒看世界 Chouchou’s Diary】

如果你妳今天人在法國,49.3 或許將會成為一個你妳永遠不會忘記的「神奇數字」。

因為這個數字,法國總理可以因此下台,法國政府可能面臨重組;因為這個數字,巴黎的協和廣場 (Place de Concorde) ,象徵共和精神的美麗地標,瞬間變成垃圾焚化場。

難怪有人說:天堂和地獄,只有一線之隔。
我在上週提過:因為馬克宏政府的年金改革法案,法國工會和民間已經連續好幾輪的罷工抗議遊行。

今天,法國總理 Elisabeth Borne 女士正式在法國國會中提出此法案:
上午在法國參議院 (Sénat,又稱「上院」)投票通過,下午進入國民議會 (Assemblée nationale,又稱「下院」)時,總理決定不採取投票表決、而是援引法國憲法49.3條款,因而引發了反對黨議員和大規模的群眾抗議。

什麼是法國憲法 49.3條款 (l’article 49.3 )?
法國憲法第 49 條第 3 款,又稱「責任承諾」( engagement de responsabilité),允許法國政府在不經過議會表決的情況下,通過其提出的法案。

這種「強渡關山」的做法有一個風險:
那就是反對黨們可以提出不信任案 要求內閣重組 — 總理(行政院長)和部長們全部下台。
面對這種情況時,法國總統可以用解散國會、舉行新一輪選舉的權限來「恫嚇」反對黨,讓他們在提出不信任案前三思一下。
(註:法國總理通常由總統任命,是同黨人士,總統會盡力保住自己人)

難道馬克宏政府完全沒有料到這個作法可能會引起反彈?
根據法國國家電視台 TF1 報導:
法國政府本來以為已經掌握了上下院的多數票,然,今天中午左右,馬克宏召開緊急部長會議,在和總理及部長們交換最新情報後,認為下院跑票的可能性很高(右派共和黨臨時倒戈),為了能保住法案,決定冒險引用 49.3條款。

這時,正在巴黎街頭罷工遊行的老法們,聽到 49.3 條款後,頓時炸鍋!
數千人蜂擁至協和廣場抗議,高唱 #馬賽進行曲(#法國大革命 的主題曲~),情緒高漲。

更戲劇化的是,在這段連續罷工期間,巴黎清潔隊員熱烈響應,導致巴黎街頭堆滿了垃圾,不少餐館和店家甚至因為四處瀰漫的臭味而暫時休業;而今天的抗議群眾,則以烈火發洩憤怒,將協和廣場變成了垃圾焚化廠 (見下面截圖)。

在反對年金改革法案的老法眼中,法國政府的這個政策已經罔顧民意,如今又打算以 49.3 條款強行通過,簡直就是徹徹底底的 #反民主行為!
然,對於贊成年金改革的人而言,正如總理 Borne 女士在下院的發言:

「我們不能冒險(投票),讓之前 175 小時的議會辯論的努力付諸東流。
我們不能冒險(投票),讓上下兩院盡力達成的妥協流產。
我們不能以養老金的未來做賭注,這項改革是必要的。」

“On ne peut pas prendre le risque de voir 175 heures de débat parlementaire s’effondrer.
On ne peut pas prendre le risque de voir le compromis bâti par les deux Assemblées, écarté.
On ne peut pas faire de pari sur l’avenir de nos retraites, et cette réforme est nécessaire”

有法國政論節目說:49.3 的最大輸家會是馬克宏。
我則想說:希望 49.3 的最大輸家不會是全法國!

追根究柢,這個條款不是今天才出現的。
如果法國議員們覺得這個條款有問題,他們早該在議會修法。
如果法國人覺得這個條款反民主、不該存在,他們早該施壓法國議員,敦促他們修法。
可是無論是立法者、還是委託立法者(選民),他們什麼都沒做,只是默許這個條款的合法存在。
直到他們發現這個條款會讓不合他們心意的法案通過,他們才開始大聲咆哮,指責合法引用這個條款的政府。
這樣的態度和作法,會不會太容易、不太負責任?

「民主政治的真義不是一個固定不變的體制(民主),而是一個恆常變動的過程(民主化)。」— 我訪問過的一位德國政治學博士對於當今民主政治的看法。

“The true meaning of democratic politics is not a fixed system (democracy), but a process of constant change (democratization).”

可以預見的是,49.3 條款將為法國颳起一陣旋風 — 它將只是一個輕度颱風、無痕通過;抑或是一個強度颱風,不但帶來衝擊,甚至造成巨大傷害?
如果是後者的話,那麼或許全法國才是最大輸家。

天佑法國。
Vive la République. Vive la France.
(新聞圖片來源:法國國家電視台和CNews新聞網)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