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可持續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傳播論壇 主題探討企業持續發展策略與傳播

3月14日,第七屆「可持續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 傳播論壇」於香港中文大學圓滿召開,本論壇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吳 世家博士策劃主持,匯聚了來自香港和台灣的各界精英,共同探討在後疫情時代 下,企業採取的可持續發展策略和舉措。由於防疫措施放寬,本屆論壇回歸線下 召開,與會者們得以面對面交流,也同步安排線上會議以饗跨區域觀眾參與。

主辦人吳世家博士表示,第七屆論壇除了秉持慣例邀請跨界學者、企業代表 參與交流之外,今年聚焦於「可持續發展策略與傳播」議題,希望透過不同產業 交流,了解各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實質做法、成效與願景,並在後疫情時代更關注 人們的身心健康以及綠色生活。學院院長朱順慈教授在致辭中提到,「本屆論壇 以可持續發展策略與傳播為主題,可說十分合時。來自不同領域的講者經驗豐富, 面向未來均強調可持續發展,由他們分享實戰過程和得著,在經歷三年疫情的此 時此刻,特別有意義。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素以傳承,創新和啟發為念,我們期 待這個已經辦了七年的論壇,繼續打開對話和思辯的空間,連結業界和學界,傳 承新知新見。」同時,論壇中的互動環節著眼於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第 3 條之 「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各年齡段人群的福祉」和第 8 條之「促進持久、包 容和可持續經濟增長,促進充分的生產性就業和人人獲得體面工作」,鼓勵參與 論壇的來賓從身邊小事做起,為實現個人與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做出承諾:留心空 調度數,降低能耗;多使用自行車和公共交通;拒吃、拒買野生動物產製品等。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吳世家博士(右)特別邀請台北101大樓事業處營運長劉家豪先生,到香港參加「第七屆永續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傳播論壇」

氣候金融推動高碳企業低碳減排
論壇中,香港中文大學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副主任蔡達銘教授針對高碳股票 及企業減碳問題發表見解。隨著全球氣候暖化的不斷加劇,投資者們越發關注氣候問題所帶來的風險,對於高碳股票的評估更加謹慎,導致相關股票價格下跌。 有鑒於此,高碳企業需要專注於綠色技術的發展,減少碳排放,改善碳足跡。蔡 達銘教授指出,除關注自身碳排放外,大型企業還需要著眼於「範疇 3 排放」, 即企業在創造價值的過程中產生的所有不包括在「範疇 1」(直接排放,指公司 所擁有或控制的排放源,來自製程或廠房設施,以及交通工具的排放)和「範疇 2」(指公司自用的外購電力、熱或蒸氣等能源利用的間接排放)之內的間接排 放,如來自上游供應商和下游客戶端的排放。蔡達銘教授表示,大型企業應當以 身作則,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為解決 ESG 問題做出貢獻。

商業案例提供可持續發展新策略
深耕業界可持續發展多年的商界精英也向觀眾們分享了在可持續發展方面 的反思與收穫。連續 14 年成為全港銷量第一的奶粉品牌美贊臣在促進奶粉罐回 收方面經驗頗豐。美贊臣營養品公司跨境業務、香港及台灣地區總經理安凱捷先 生,在消費產品行業具有超過 30 年的經驗,長期致力於建立消費者和零售商之 間聯繫,引領消費品行業發展。在本次分享中,他結合美贊臣營養品業務,講述 消費品行業所面臨的 ESG 機會和挑戰,並指出了消費者在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 中所發揮的作用,認為企業應內外發力,與員工、消費者等利益相關者一起履行 可持續發展承諾。

信和置業作為亞洲首五家地產發展商之一,参與由 聯合國發起的 Business Ambition for 1.5°C 聯署運動,承諾到 2050 年實現淨零碳排放,積極推動可 持續發展。信和集團企業市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集團總經理李玲鳳女士,在論 壇中分享了集團在促進可持續發展傳播和參與方面的經驗,強調了可持續發展治 理的重要性,並以「Sustainability Academy」和「Farm Together」兩個項目 為例,在內部溝通和綠色社區兩方面,展示了融入業務運營的可持續發展實踐, 為企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可借鑒的作法。

台北 101 大樓為全台灣第一個、全球第十一高摩天大樓。作為公司最高管 理層成員,台北 101 大樓事業處營運長劉家豪先生參與了多項企業經營策略的 設計制定與管理執行,包括大樓辦公室租賃、物業管理及工程維運等業務,在綠 色建築和 ESG 永續政策方面頗有心得。他以「超高層建築」台北 101 大樓為例, 同與會者們分享如何打造綠色和健康的垂直社區。在此次論壇中他提到,101 大 樓的第 35 層天空公園被開發為向利益關係者展示循環經濟和廢物利用的絕佳平台,得到了 WELL 認證綠色建築的認可。台北 101 大樓的綠色建築實踐為建築 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思維,為今後垂直社區的發展帶來莫大裨益。

面對聯合國提出的 17 項可持續發展目標,深受遊客歡迎的香港海洋公園將 可持續發展戰略和行動計劃整合到日常運營中。海洋公園公司風險及環保管理總 監侯文強先生以海洋公園的環境保護、碳管理和企業社會責任(CSR)為例,介 紹了香港海洋公園的各項節能、減排措施。他從海洋公園的可持續發展結構、節 能節電、使用可再生能源、減少碳足跡、促進廢物回收、健康與安全、餐飲和零 售、遊客與員工八方面切入,詳細地展現了遊樂園行業所面臨的各項嚴峻挑戰及 解決方向,推動展示可持續發展具體成效。

現場來賓,線上線下總共參與者近200人參與。

同心協力兌現可持續承諾
在論壇互動環節中,兩百餘名與會者受邀就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可持續發 展項目做出承諾,內容涉及在日常生活中選擇生態友好型產品、多使用公共交通 等項目。經過此次活動,參與者紛紛承諾將會在今後的日常生活中留心身邊小事, 從個人做起,貫徹落實可持續發展倡議。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超大尺寸1000R曲面螢幕入門首選!Acer 34...

宏碁推出超大尺寸曲面入門新品- Acer Nitro ED343CUR H,具34" UWQHD (3440x1440) 高解析16:9大螢幕,多視窗,多工作業輕鬆有效率;擁有不閃頻100Hz螢幕刷新率的1000R VA顯示器、得到HDR 10認證,畫面細膩、90% Adobe RGB可擴大色彩範圍、加上1毫秒(VRB)反應時間,移動中的畫面及場景清晰,享受無延遲影像的體驗,配合內建3W的雙喇叭,立即享有大視野聲光效果。

Mega50宴會廳『雲天花嫁』婚禮體驗日 全台第一...

由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營運、被譽為新北婚宴第一品牌的「Mega50宴會廳」(48F),同時也是全台最高的宴會場地,日前盛大舉辦「雲天花嫁」婚禮體驗日,吸引十多家廠商、數十組準新人踴躍參與,更有民眾從外縣市跨區前來,於高樓美景中欣賞時尚婚紗秀、手綁捧花實作,體驗華麗浪漫的臨場感。Mega50也在現場抽出多項大獎,並推出下訂「幸福花嫁」婚宴指定專案,除了菜色升級等好禮,再加碼餽贈精緻花藝接待桌佈置。

全新世代BMW X2、首款BMW iX2純電、BM...

BMW X2身為BMW X家族中最具態度的車款,自2018以SAC (Sports Activity Coupe)首創豪華運動跑旅BMW X6登場後,其前衛時尚、風格自成的大膽態度,令全球車迷為之驚艷!而今年BMW再度震撼車壇,打造出更獨特、更運動、更具率性跑格的全新世代X2豪華運動跑旅,也同步將智慧電能概念注入BMW秉持的豪華細膩造車工藝中,推出全新首創iX2豪華純電跑旅,帶來令人為之驚嘆的純電跑旅駕馭快感。

溫泉水洗凝脂的烏來

林口-烏來 昨天(26日)從雲霧繚繞的林口,到溫泉水洗凝脂的烏來。

據點米其林 志工大廚PK賽 113年屏東縣社區照...

【記者廖宥婷/屏東報導】 屏東縣南北狹長達一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