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傳奇小吃餐廳-民生炒飯橫濱店。

傳奇小吃餐廳-民生炒飯橫濱店。

2019年10月,中華奧會的「東奧考察團」到横濱看棒球場,我們得空拜訪中華街進中餐。

那時我從Googlemap 得知「芳隣」就在附近,邀到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兄、科長周德倫一起按圖索驥,找到民生炒飯,卻是公休沒開門。

前天我們一行八人在橫濱散策,遊覽港口坐摩天輪、纜車,看完「杯麵博物館」,晚間來到中華街,這一次終於看到營業中的「民生炒飯」。

這是台灣美食揚名海外的一則傳奇小故事,我目睹過程發展40年,看得嘖嘖稱奇....。

民生東路五段27巷內的一個「半間房」小攤販,老闆姓黃、老闆娘叫桂美,離我家只有200公尺,我們是40年常客。

20年前吧,不知道誰辦了一個「那家餐廳的炒飯最好吃?」網路票選。

投票結果「民生炒飯」第一名,名聞天下的鼎泰豐第二名。

這是不得了的事,當時信義路上鼎泰豐老店經常看到日本、香港遊客排隊,高貴卻客滿。

民生社區的炒飯原本已經有許多客群,這會兒不得了,從此27巷變成「炒飯巷」,只要是營業時間,總是有成群結隊的食客,或搭公車來、或開名車來,塞滿巷頭蔚為奇觀。

三天兩頭就看到電視公司採訪隊來攝影,裡頭居然多次是日本來人。

沒多久就聽到黃老闆正在帶一個日本徒弟,又沒多久又聽說要在日本開店⋯⋯。

我們都覺得:你先把破舊的台北攤整理一下吧!

2015年吧,橫濱店開始營業,光著上身坐在樹下納涼的KO桑,口沫橫飛地講著他又去指導一番,剛從横濱回來..。

東奧考察距今相隔4年,其中有三年是疫情全球半封閉,世界改變許多,台北的「民生炒飯」黃氏夫婦年邁退休,店面交給一對年輕夫妻,但是盛況不再。

前天我們從「朱雀門」進中華街,經過媽祖廟,小朋友們要吃小籠包,先到一家上海店落座,我又單獨走訪隔著兩條街的「民生炒飯」。

這一回燈火通明營業中,外頭拍完照進得屋內,一對夫婦內外場正忙著,我說明來意徵求同意拍照,約略了解炒飯對日本食客的想法,也完成了四年前的未竟功課。

世事如棋盤盤新,東奧遇疫延期一年,許多餐廳不支倒地。

王副署長,民生炒飯橫濱店,還在!

—-
橫濱是東京的外港,
較早接觸外國文化,洋務熟練。

上頭是歐洲文化匯集的元町。

頭條留言
蘇嘉祥
蘇嘉祥
一個愛運動的體育文字工作者,在民生報體育中心上班28年餘,退休後兼任體育助理教授工作之餘,不安於室。特別喜歡拈花惹草、遊山玩水,尋幽訪勝、品嚐美食、挑精揀肥⋯。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