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台灣高教 「台日私大高教論壇」學界籲政府重視

針對私立大學面臨少子化衝擊如何因應等教育議題,華岡文教基金會於今(11/24)日舉辦「從日本看台灣一私立大學未來趨勢論壇」,邀請到多位日、台學者專家,在演講與圓桌研討會中,為私立大學院在經營、招生及教學上提出新思維與新方向,呼籲國內學界及政府相關單位必須正視。活動開幕邀請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日台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長村本千晶、日本私立學校振興共濟事業團理事長福原紀彥,以及華岡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徐動分別致詞。

延伸閱讀
臺日私立大學何去何從?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徐興慶專文)

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致詞時分析私大目前困境。(圖/柯宗鑫攝)

吳清基談到,「過去台灣雖然缺乏資源,卻能創造經濟奇蹟,教育扮演的人力資源開發功不可沒,尤其高等教育的貢獻與發展更有目共睹。學校雖有公私之分,人才並無公司之別。其中私立大學所占比重、教育責任與貢獻並不遜於公立大學。但少子化嚴重,學生來源銳減,境外生進展不如預期,大陸生也因兩岸關係而受限,導致部分私校招生困難面臨退場。」

過去吳清基擔任教育部長期間,曾推動「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生學費」及十二年國民教育,公私立高中職生免納學費,以及私校教職員的退休金得以按月領取。吳清基強調,「希望未來總統候選人再進一步實踐『齊一公私立大學學費』,讓私校有更大的辦學空間。」

日台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長村本千晶強調要積極培育次世代的“知日家”。(圖/柯宗鑫攝)

村本千晶指出,「少子化、高齡化是日本、台灣都在面臨的課題,並對大學教育帶來嚴峻影響。此時,雙方若能針對共同課題交流、思考解決方案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此外,為了培養次世代日台關係的『知日家』人才,日台交流協會長年來實施各種支援台灣日本研究的支援計畫,今後仍會積極培育台灣的次世代『知日家』。」

日本私立學校振興共濟事業團理事長福原紀彥分析日本持續改革私校法。(圖/柯宗鑫攝)

福原紀彥表示,「日本同樣面臨少子化危機,加上新冠疫情的影響,日本陸續改革了私校法、強化設置與經營私校法人等措施,以及針對大學高教制定政策,同時也要求私立大學及學校同步進行改革。不只日本,台灣、韓國在面對相同的危機,則應須各自的情況與高教行政的特點提出不同的做法。本次論壇能針對經驗與見解進行交流,對於未來方向的規劃極具意義性。」

主辦的華岡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徐勳強調,盼此論壇可為台灣私大找尋解決方案。(圖/柯宗鑫攝)

主辦單位華岡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徐動表示,「籌辦此次論壇的目的,是藉由台日具有私校經營經驗的專家學者,透過對話尋求解決之道。」台灣近年來深受少子化衝擊,加上2022年4月立法院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後,已有多所私大面臨生存保衛戰,甚者已黯然退場。「日本學者專家長期研究少子化對於日本大學教育衝擊,基金會希望透過這場台日私校論壇,借助日本學者經驗為台灣尋找解決問題的新思維、新方向。」

文大校長王子奇對台日多位學者及校長的參與表達感謝。(圖/柯宗鑫攝)

協助籌辦並引介多位日本專家來台分享寶貴經驗的文大校董徐興慶表示,私校發展普遍有複雜校產、龐大教職員去留、學生就學,以 及系所存廢等議題,主管機關在推動私校退場的同時,應給予明確的輔導及方向。

籌辦此次論壇的關鍵教授文大校董徐興慶廣受參與貴賓讚許。(圖/柯宗鑫攝)

面臨新冠疫情的侵襲,大學無法向國外招足留學生及陸生,2022年以來,大學的新生缺額創新高,私校該如何因應?如何轉型?又該如何招生?從此次論壇的各講題中可以尋求良方解藥:

主題演講中教育部前常務次長周燦德以 「少子化對台灣私立大學的衝擊與發展」為題:理事長福原紀彥講述「從日本看私立大學的未來與趨勢~重新認識與建構少子高齡化社會的私立大學價值及功能~」;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的講題是「台灣私立技專校院面臨之挑戰與永續發展實務之關鍵探討」:日本私立大學協會副會長谷岡一郎分析「日本私立大學 的趨勢與經營」;日本東海大學細田衛士副校長則以「面對少子高齡化的私立大學日後應有的形態-回歸大學的原點-」為講題,場場均深入探討台、日私立大學未來的發展與困境,並提供給台灣私大如何永續發展與足堪借鏡的寶貴經驗。

教育部前常務次長周燦德詼諧精湛的致詞獲熱烈掌聲。(圖/柯宗鑫攝)

當天下午的圓桌論壇第一場講題「台日私立大學面臨的困境與解方」,邀請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日本中部大學顧問辻本雅史、弘前大學副校長郡千壽子,以及暨南大學教授楊武勳、東海大學副校長細田衛士進行與談;;第二場以「私立大學如何拓展海外交流」為題,邀請中國科大校長陳振遠、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聖約翰科大校長唐彥博、文化大學校長王子奇、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徐興慶進行與談。希望從制度面找出目前私立大學經營面臨的困境,以及如何拓展海外交流的解方,尋求院校永續經營之道。

延伸閱讀
臺日私立大學何去何從?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徐興慶專文)

頭條留言
柯宗鑫
柯宗鑫
我不是3C達人,是個衫嘻路人……野人獻曝只是為了實踐分享的真誠 新聞稿信箱:[email protected] 荊柯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sunghsin.ke/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艋舺大道打網球記趣

艋舺大道上的中國時報邊上打網球,一次比較奇特的經驗。 聯合報系在30年前的汐止報社尾頂,曾有三面網球場,PU球面、標準盥洗室;中華台維斯杯男網曾經來集訓。

HTC 與韓國MBC合作紀錄片《遇見你》 導入V...

HTC攜手韓國文化廣播公司MBC在最新一季《遇見你》節目中打造突破性的虛擬實境體驗。最新一季《遇見你》透過先進的VR技術為核心,以及利用VIVE Mars CamTrack虛擬製作系統的即時影像追蹤合成技術,將虛擬與現實完美融合,讓觀眾和參與者得以與逝者在虛擬實境中共度時光,也實現VR及虛擬製作技術在紀錄片製作中的創新應用。

力行集團宣佈新中央酒店矚目試業 推試業套票迎「五一...

於新馬路核心地帶提供住進歷史的體驗  ...

ARCTITUDESIGN再度稱霸:在2023年設...

繼續屢獲殊榮,這家澳洲和香港根植的卓越室內建築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