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台灣醫療科技展 國防部軍醫局發表多項 AI 新亮點

從11月30日至12月3日,於臺北南港展覽館舉行的「2023 台灣醫療科技展」,本屆國防部軍醫局特別帶領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及各國軍醫院,攜手發表多項嶄新醫療科技主題,以「軍陣醫學」、「醫療創新研發」及「聯盟高端技術」等三大特色主軸,帶來展出海報陳列35張、影片播放21部、實體物品25件及醫療體驗區10場次,並在4天展期中安排衛教宣導暨專題講座共17場。

在眾多項目裡,「戰場傷患智能救助模擬及戰場傷患救護AI訓練模擬系統」、「海上醫療結合MR及AI會診服務平台」、「飛行操控氧氣改變模擬訓練操作系統」、「國軍自行研發智慧穿戴裝置導入臨床實務應用」,以及「肌痙攣的救星-『針』是神奇 量身訂作的肉毒桿菌雙重導引注射」及「鑼蛋白加速新興傳染病藥物篩選技術開發與應用」等項目,受到不少參觀民眾的矚目。

「戰場傷患智能救助模擬及戰場傷患救護AI訓練模擬系統」。(圖/樂聯網編採中心)

現場呈現了新科技為各項戰傷模擬訓練帶來的改變,包括最新虛擬實境(VR)將戰場中不同軍種、運輸器、救援情境任務逼真呈現,讓國人一窺國軍如何應用先進VR、AI、5G遠距通訊等科技,升級各項軍陣醫學與戰傷應用。此外,國軍醫療體系持續精進醫療專科研究,攜手更多合作夥伴聚焦「AI醫療」、「智慧藥局」與「創新藥物」三大領域,將在本次展覽期間呈現,擴大產業合作開發。

「飛行操控氧氣改變模擬訓練操作系統」醫療體驗。(圖/樂聯網編採中心)

如國防醫學院委託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戰場傷患智能救助模擬及戰場傷患救護AI訓練模擬系統」,利用VR和AR投影技術,可模擬高速公路車禍現場、隧道內壁爆炸等景象,或戰場上可能出現的直升機、裝甲車、救護車等輸具場域,藉以模擬戰傷救護技能,並將其訓練評核系統導入AI模型架構;除了有效降低訓練成本,也強化救護訓練效能。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資訊中心主任袁繼銓介紹「海上醫療結合MR及AI會診服務平台」,吸引參觀民眾聆聽。(圖/樂聯網編採中心)

海軍若在外海艦艇上需要醫護救助時,則會面臨更大的難題。國軍左營總醫院與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遠東醫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構「海上醫療結合MR及AI會診服務平台」,將生命徵象資料、AI判讀、導入混合實境(MR)技術的多方數位視訊會診、急診指揮整合在同一介面。

當海上船員受傷時,可現場即時用AI判讀生命徵象,呼叫國軍醫院急診醫師看診、進行視訊診療,並導入MR技術達到與現場會診同樣的效果;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箋,透過衛星傳輸至艦艇上、智慧藥櫃內建系統收到處方箋內容,再由醫官或相關授權人員在智慧藥櫃執行認證授權後取得藥物提供給患者,本平台獲得2023年國家新創獎殊榮。

國軍自行研發智慧穿戴裝置。(圖/樂聯網編採中心)

除展現國軍醫療技術、創新研發及軍陣醫學成果,現場也規劃「飛行操控氧氣改變模擬訓練操作系統」提供民眾現場體驗。軍醫局表示,未來將持續精進醫療科技發展,除了持續為人民健康把關,更可積極提升國軍戰力。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奧運男足亞洲最後四強之爭 唯南韓連續10次入圍破滅...

正在卡達進行的第六屆U23亞洲盃暨2024年巴黎奧運會男足賽亞洲區會外賽,即將展開最後四強之爭,由烏茲別克出戰印尼,伊拉克將與日本對決,勝者進入決賽的同時也將成為第一批拿到巴黎奧運會內賽入場券的亞洲代表,而本屆奧運亞洲有三個半的參賽名額。令人震撼的是,南韓竟然被印尼PK掉,未能實現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