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拿鐵咖啡般的人生啟示

【Kevin 企業廣告系列】

矽谷東灣區的星期一早上天氣晴朗,萬里無雲,讓我也有著迎接新的一週開始的好心情。自從成了中年大叔之後,便覺得每天早上能夠喝一杯咖啡是生活中美好的事情,尤其是在冬日裡空氣清冷的早晨,喝一杯暖暖的咖啡,既可以使味蕾感受到撫摸,又可以為乾躁困解解精神。

走進常去的星巴克,店員一看見我便親切地打了聲招呼,不待我開口便開始操作著機器製作著我所喜歡的拿鐵口味。明明星巴克裡的咖啡有很多種(官方說星巴克可以調製出超過八萬種組合的咖啡口味),苦澀的特濃,甜蜜的瑪奇朵,樸素的美式,溫吞的白咖啡,百遍的摩卡, ……而我則近乎偏執的只㸃柔情的原味拿鐵,當然偶爾也會換換口味,像是香草拿鐵、抹茶拿鐵、榛果拿鐵、焦糖拿鐵⋯⋯。

如果店裡等待的客人多了些,我便會找個在吧台側方的位置,靜靜地等待欣賞著店員製作我那杯拿鐵時所施展的魔法。

沉心靜氣的打發好一小缸牛奶,它回饋耳朵滋滋的悅耳聲,回饋鼻子新鮮的奶香味,回饋手指漸暖的溫度,打發好的牛奶濃稠綿密,規則愜意的搖晃著奶缸,就好像手裡晃著的是添了紅酒的高腳酒杯。

然後將打發好的牛奶融入expresso裡,經由巧手的選擇㸃位,控制流速,擺動手腕,呈現出各種各樣的拉花圖案,有愛心,樹葉,羽毛,玫瑰,單/雙翅天鵝⋯⋯不僅如此,只要你敢大膽想像,就可以有更多天馬行空的想法,聖誕樹,飛龍在天,齊天大聖,加飛貓等等,彷彿是一場考驗創意的盛宴。

相信喜歡喝咖啡的朋友都自有一套“咖啡哲學”,當喜愛到達一定鍾愛的程度,自然産出哲學式感受,而對於咖啡,則是“苦盡再甘來”的簡單循環。「所以有人說,人生就好像一杯咖啡,或許還是拿鐵口味的,只因綿密奶泡的搭配才使得嘗到屬於咖啡獨有的香濃滋味」。而那些喜歡抹茶拿鐵的人,便是懂得了當歲月越磨礪,人生也變得越溫暖的道理,就像經過成千上萬次打磨後的抹茶拿鐵,喝到嘴裡是香香的,甜甜的味道,略微帶點苦澀。

你現在是不是也覺得一杯拿鐵咖啡像極了人生的一個縮影,如同從expresso到café latte的精彩蛻變。

生命初始=意式濃縮

咖啡的風味變化除了因豆子的種類有所不同外,還會隨著顏色、溫度、調味而產生了不同層次的味道。大多數人的家庭環境和社會背景從生命初始就定位在濃縮的范疇之內。濃縮是一種什麼樣的味道呢?突出的酸感和苦感,無論是乾淨的酸感,輕柔的酸感,還是帶㸃輕澀的或是濃郁厚重的苦感,這都不是我們最喜歡的味道,大多數人喜歡甜的,像牛奶一樣,清香細膩,微甜爽口。

學習充電=打發牛奶

我們成長學習的過程,就像是一個打發牛奶的過程,不斷充實自己,讓自己昇溫,讓自己散發香氣,增加甜感。

努力工作=融合牛奶

進入職場後,就是一個融合的過程,兢兢業業,平心靜氣,不斷地磨厲自己,讓所學和努力不斷相融,去改變出生,去改變酸苦的結構,讓人生向香甜靠攏。

人生目標=美美的拉花

最後的一個拉花的過程,就是我們努力實現追求的過程,越到最後,越要小心翼翼,直到花開燦漫,讓人生有一個較完美的呈現。

一杯風味十足的拿鐵咖啡,像極了努力不懈的人生,這其中有貫穿始末的努力,有夜以繼日的練習,有不急不躁的步伐,也有沉穩專注的內心。那些看起來毫不費力所呈現的美麗圖案,需要悟性,需要刻苦,需要指導,需要認真,更重要的是需要熱情。如果沒有近乎癡狂的熱愛,便堅持不了枯躁的反覆練習。

如果一位咖啡師只注重拉花,則是顛倒了人生,拉花前的每一個步驟,研磨,壓粉,萃取,它們都需要不急不徐的操作,不偏不倚的對待,除了掌握著每一個嚴謹的流程,也需要不時再深入的鑽研。製作拿鐵咖啡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也是一件未知卻可控的事情,它像是在認真的雕琢自己的人生,也象徵著生命的蛻變和希望,等待苦盡之後的甘來之時。

我喜歡喝拿鐵,也喜歡看有故事的廣告。如同一杯拿鐵咖啡一樣,有故事的產品廣告總是比起冰冷冷的銷售更有溫度和感染力。

如果你看到前面有陰影
別怕,那是因爲你的背後有陽光

記得有人說過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15分鍾發光發熱的機會
在美好一刻來臨之前
就讓我們努力當一個無可取代的綿密奶泡吧

Let’s Cafe,喝一口美好

全家便利商店的這支於2015年所推出的Let’s Cafe 《拿鐵人生篇》廣告,藉著中年大叔的旁白,想告訴你的,無非是這樣一個簡單、但又讓人回味深長的道理,當然這和一杯拿鐵咖啡的人生啟示剛好是相契相合的了。

《影片來源:YouTube》 如有問題和指教,請寫至[email protected]

頭條留言
KevinHuang
KevinHuang
也可以叫我「矽谷行銷人」。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企管碩士。從事國際行銷工作超過20年,現居於美國加州矽谷,曾任職台灣微星科技、華碩電腦美國分公司行銷部主管,期間曾獲多次美國主流電子媒體和廣告界年度廣告獎項。熟悉北美地區的高科技產業(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穿戴型裝置、智慧家庭、電子商務平台、物聯網、人工智慧…)、通路、競爭者以及市場與消費者區隔,目前專職企業策略和行銷顧問工作,協助亞洲企業在北美地區建立品牌、擬定全通路行銷策略、規劃商展和廣告活動,並提供行銷人員訓練等服務。 Areteon Consulting is a strategy and marketing consulting firm in the business of building connections between Asian companies and North American (N.A.) consumers. We offer bold thinking, inspired people and a passion for results - all come together to achieve extraordinary impact. We assist clients with the four factors (strategic business and product assessments, market opportunities and entry plan, develop channel programs, and grow mind share and market share) that determine success in the N.A. market. Our key clients include companies in the Technology, Cloud Computing, AI, Wearables, Smart Home, PC Gaming Products, eSports and B2B/B2B2C e-commerce sectors. Please contact [email protected] for details.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香港旗艦國際電梯募投比賽冠軍誕生

循環經濟初創tozero GmbH勇奪EPiC 2...

「一點通」助力學生繁星計畫之路 新北市雙溪高中獲贈...

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學生掌握「事半功倍」數位教育資源與學習方法成為成功關鍵。新北市雙溪高中本週成為「繁星推手計劃」的受惠學校。該計畫由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發起,台灣知識庫甄戰一點通提供學習內容與技術,旨在讓社區高中學生自主運用數位學習內容,不用去補習也能圓頂大夢想。

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大師精神不...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本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中國文化大學王子奇校長聞訊後深表哀痛不捨,並對大師一生於藝術的付出與奉獻致上無限感懷與敬意。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財務摘要: 銷售九方智投旗艦版產生的總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