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悼把二手練出上等兵的楊清財教練

 

把國內最好的球員帶上冠軍那是理所當然,而能把次等的球員訓練成為最強勁旅害怕的對手,這樣的教練值得被肯定,當今國內足壇的老教練中,發哥敬重的沒有幾人,其中一人被我形容為「收二手貨練出挑戰冠軍雄獅的強人」,這人就是昔日南農足球隊老教頭楊清財(見主照片後排左二),令人惋惜地,楊老師在11月26日因肺炎過世,享年75歲,感念這位足壇人品與能力受肯定的老園丁,發哥僅以此文「把二手練出上等兵」追悼並歌頌楊老師的足球人生。

 

楊清財出生於民國36年元旦,早年他是高雄老字號球會湖光隊的戰將,主踢中場,退役後,民國六十幾年間,他曾投入當年南部高中足壇名門立德商工的指導教練之一,奪過全國冠軍,昔日的那些高雄在弟老國腳林進旺、鄭豐敏、莊俊勛等人,都接受過楊老師的指導。

 

後來,楊老師正式轉任台南高農擔任土木科的老師,一生熱愛足球的他,當然仍心念想為基層足球奉獻自力,可是學校組隊的條件不如別校,倒是足壇人肯定他的足球指導能力,終於在他淡出足壇十年過後,民國74年左右,基層學校為他送來一批青少年好手,開啟了他在南農帶足球的難忘歲月。

 

民國74年左右,楊清財老師曾帶領岳朝忠及陳榮混等一批高一新生,代表南農參加全國李惠堂盃17歲組榮獲冠軍,可是那批好手升高二前被集體拉去了崑山工專,楊老師只好另找來翁宗誌、張武總及范國良等一批選手,再混搭江青華等人重整旗鼓,雖然在當年我國高中足壇常勝霸主北門腳下,難以攀上冠軍寶座,但始終扮演著奪冠熱門軍最難纏的勁敵。

當年楊清財(舉獎盃者)帶南農獲比利時分齡賽冠軍全隊狂奔。

後來來自鳳山五甲國中的王政義和黃哲明,還有林孟君、黃亮欽等好手加入南農足球隊後,雖然未能取代北門的霸主地位,但始終常保第二名的全國佳績,並曾遠征歐洲比利時國際分齡賽拿冠軍,直到後來,球員來之不易,所以末代的好手如高世傑和洪至誠在南農被迫解散後,雙雙轉入北門高中。

 

當年楊老師在高中帶隊時期,國內南北高校名門早期主要有慈幼及西湖,隨後成了北門與景文、中正等校爭霸的天下,招生條件遠不如人家的南農,楊老師大都是從名門挑剩下的選手再找來加入調教培訓,竟也成了每次全國大賽的列強之一,也造就了像黃哲明、王政義、黃亮欽、張武總、翁宗誌、高世傑等等,從非高校足球名門踢出來的成人國腳。其中黃哲明更在1991年高雄奧運會外賽對印尼戰役中,成了奧運賽我國第一位大演「帽子戲法」包辦進三球,成了擊敗印尼的大英雄。

989年楊清財(前右一)輔佐李富財教練(前左一)帶兵出征大洋洲青年賽。

楊老師的帶兵能力受到肯定,1989年左右我國出席大洋洲青年足球賽,北門教練李富財擔任總教練,但他特別倚重楊老師幫他輔佐訓練代表隊,至今依然感念在心,對楊清財老師十分佩服與敬重。

 

驚聞楊老師走了,李富財也感念寫下追文:

 

「民國70至80年代,我們在球塲上互爭勝負,但場外我們對足球無所不談,記得曾經和楊老師利用研習會於飯店和多位好友談論足球理念至半夜仍欲罷不能,楊老師的理念以英國為主,我在球場内外從他身上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印象中很少看到他生氣。尤其角球的戰術令我更深刻,曾於台灣省會長盃被進三個角球,也促使我更用心要突破其戰術,在如此良性競爭下讓我更成長,也讓我們雖於場上競爭但場外卻是好友!

 

在那段時間榮幸担任國家青年隊教練前往斐濟參加大洋洲青年盃,我邀請楊老師與林福斌共組教練團,在他們鼎力協助下獲得季軍(可惜於準決賽1比2敗給纽西蘭),憶之有如眼前剛發生般,真的很感激!如今聽到楊老師往生,内心傷痛,遺憾!」

1992年楊清財(後排右二)擔任中華青少年代表隊總教練。
1992年曼谷可口可樂青少年足賽楊清財(右三)帶中華代表隊賽前指導。

隨後在1992年,楊老師也被中華足協聘為中華青少年代表隊的總教練,先後帶兵出征曼谷可口可樂青少年賽,以及馬尼拉的亞洲青少年賽,代表作是曾以5比0大勝一直不把我們看在眼底的香港隊。

1992年曼谷可口可樂青少年足賽楊清財(右起)帶中華代表隊與周正宗、何翠瑛、發哥及邱顯清合影。

還有1991年我們闖進首屆女足世界盃後,楊老師也被納入教練團,輔佐比他都小的教練老弟。

 

楊老師學土木但喜鑽研足球,頗有英文能力,生前還自翻英國足球教練班教材,曾在1995年的當時中華足訊中連載,不吝惜把國外的新訓練教材與理念分享給國內的教練群,教球不自私正是他在足壇受尊敬的地方之一。

1995年楊清財老師在中華足訊連載英國教練訓練教材。

楊老師從南農退休後,當年他帶出來的學生,逢年過節還有他生日時,都不會忘記在老師元旦生日,請老師家人出來聚會,以感恩楊老師的指導與照顧。

楊清財逢生日南農出身球員都請老師出來聚會。

楊清財雖非守門出身,但指點守門訓練很有一套,因此,造就了昔日國家隊的當家門神林進旺,還有後繼的門將王政義。

楊老師(右二)退休後逢元旦南農子弟都會為他慶生。

驚聞楊老師過世後,王政義也在FB寫給發哥述說他對楊老師的懷念與感恩:「謝謝我的恩師楊老師在我高中三年期間對我的照顧。這份情深深的留在阿義的心裡。我記得以前我們要出去比賽因為經費問題,楊老師會自掏腰包幫我們製作球衣及出資比賽的經費;我們外地球員住在宿舍時感冒半夜發燒,三更半夜老師還是騎著他的摩托車載我們去醫院;比賽受傷就醫也都是花他自己的錢,把我們這些學生當作自己的小孩一樣的用心照顧。我高中畢業後,也是老師推薦進來台灣電力公司,才有今天這樣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感謝老師,永遠敬愛您!」

2019年九月發哥與楊清財老師在台南一起觀戰國際大學足球賽。

這位發哥敬重的老教練,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是在2019年九月台南辦國際大學足球賽中,我倆同坐在永華足球場,以前,只要楊老師出現在看台上,我一定會過去與他同坐看球更論足球,因為他是足壇有深度的教練,值得向他多討教球經。

 

如今,楊老師走了,他的子女將在12月9日9點半於台南憶盧園的憶盧廳舉行公祭告別式,這位曾為國家足球奉獻心力的好教練,發哥藉此專文願楊老師一路好走!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NEOM歡迎業界領袖和投資者出席《發現NEOM》中...

香港特別行政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帶一路」辦公室協...

香港科研能力再次得到國際肯定 生產力局「攀影蜘蛛」...

香港首個高桿燈檢測及維修機械人 令基建行業檢測工作...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上海2024年4月19日 /美通社/ -- 寶尊電...

嘉楠科技對提交儲架注冊做出申明

新加坡2024年4月19日 /美通社/ -- 嘉楠...

哈马德国际机场在 2024 年 Skytrax 世...

此外,作為卡塔爾門戶,哈马德国际机场也連續二次被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