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崴能源跨足小水力電廠 預估2023年併網發電

森崴能源(6806)跨足小水力電廠邁出第一步,順利取得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南幹線豐原區師範段1286地號等小水力發電設備建置」招商案,雙方已完成合約簽訂,預計2023年10月底完工後併網發電,目標年發電量為330萬度。

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解釋,石岡壩(南幹線豐原區)小水力電廠標案,雖是一個僅560KW的川流式水力電廠,但其意義代表「如果這個示範案場成功,以後台灣的大圳或農田灌溉水都能發電」。

森崴能源指出,此項合約長達20年,投標設備裝置容量為560KW,將建置年發電量330萬度的小水力設備裝置,以2020年國人每戶用電月平均339度計算,約可提供近千用戶一年的用電量,是森崴能源開發小水力發電的第一步。
未來將利用既有水力設施,包括水庫堰壩、水力電廠、灌溉渠道等發展小水力,增加綠能發電量,達到小兵立大功的效果。

小水力發電在日本已有多年經驗和基礎,台灣的灌溉系統與日本類似,為達成政府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0%目標,台電、各級水利單位及農田水利署等近來積極推動小水力發電計畫,森崴能源初試啼聲,投入小水力開發建置。

森崴能源表示,小水力機組裝置容量為2萬瓩以下,約是大型水力發電廠一座機組的1/3或更低,規模雖小,但因對環境友善、工程簡易且工程成本較低,水力又是最穩定的電力基載,被視為環保及永續的電力來源。

依據水利署97年度全台小水力評估報告,評估具小水力潛能共79處,其中屬河川有47處、屬灌溉渠道有32處。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預估,未來3至5年間,小水力開發潛能可望超過20億瓦(2GW)。

台電近年也積極尋找全台小水力潛能廠址,研究設置小水力發電機組的可行性,除了103-107年度辦理中水局所轄水庫小水力計畫,並另案辦理全台小水力廠址篩選評估工程技術及財務效益可行之廠址據以推動,目前刻正開發中,裝置容量約為28MW。

圖說:石岡壩南幹線灌溉渠道開發小水力電廠計畫水源穩定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慷凱捐血傳達希望!台北凱達邀您挽袖做公益拿好禮

受少子化衝擊,24歲以下捐血人口大幅下滑,用血量卻因老齡化而年年增加。為使醫療用血運用無虞,台北凱達大飯店與台北捐血中心去年聯合推出「捐血送餐券」的活動廣受好評,今年於血荒期間再度再度聯合舉辦慷「凱」捐血‧傳「達」希望活動,活動時間為4月26日早上9點半到下午4點半,地點為萬華區之西園路與大理街口。為鼓勵鄰里鄉親一起參與響應,台北凱達大飯店提供捐血民眾一張2人同行1人免費之百宴自助餐券,限量200張,盼民眾現場路過能發揮愛心共襄盛舉,為血庫挹注更多血源,讓需要幫助的病患都能得到即時的救助。

VT Markets 發表研究報告,探討比特幣減半...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

大新銀行贊助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推《SME ESG...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

超過40個香港科創發明亮相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香港創新發明展覽會首次參與第49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

吳恭瑞水墨創作展「真識相觸」三系列作品 在彰化縣立...

「真識相觸—吳恭瑞水墨創作展」在彰化縣立美術館4月13日盛大開幕;展出藝術家吳恭瑞博士的三大系列,有67件水墨作品。從吳恭瑞教授的作品中,可以不經意感受到直覺與率性的發揮,他以感性與理性方式交互發想進行創作,將自己內心世界透過畫筆表現出來;數十年來,一直如同逐夢般,不斷在探索與摸索中建構理想,雖然如今已是耳順之年,他對藝術創作活動仍然充滿好奇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