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一言堂!用 NFT 幫你紀錄歷史真相

【中華資料採礦協會秘書長謝邦彥博士】「歷史」一詞起源于古希臘文的 historia ,其含義是雙重的,一方面是指過去發生或經歷的事情,另一方面是指對過去發生事情的記錄和敘述,對真的追求,是歷史學的核心目的之一。在中國歷史上,設立史官,記錄國家大政和帝王言行,是一種由來已久的制度和傳統。而在歷史的長河中,有些事,是被遺忘的,有些事,是刻意被竄改的,歷史資料,常常是被管控選擇的,人們並不是專業的歷史學家,他們大多無從去尋找線索,無從跨越國家的障礙去查閱資料。有些事件,是事件製造者刻意的想要抹去的痕跡,像日本對於二戰侵略的歷史,還有台灣的二二八事件。類似上述被竄改或是被遺忘的歷史事件,隨著非同質化代幣 NFT (結合區塊鏈技術及具有不可竄改的數位資產)的出現,有沒有機會改變這種現況呢 ?

NFT 記錄被封鎖事件的真相
日前上海疫情大爆發後,有居民在社群網站分享上海封城的情況,在 4 月下旬時,有一部名為「四月之聲(Voice of April)」的影片記錄了上海封城時所聽到的聲音,因無法在公開的媒體平台曝光,民眾轉向使用非同質化代幣(NFT),希望透過記錄在區塊鏈上的數據不可刪除的特性,保留這段歷史性時刻。在 OpenSea上,已經可以找到數百個與《四月之聲》有關的內容,以及更多關於上海封城事件的 NFT。

無獨有偶,目前正處於戰火當中的烏克蘭,宣佈成立一個戰爭博物館,但這個博物館並不是一棟實際建築,而是擷取了戰爭中各大事件與報導的網站,並將這些內容製作成一系列的名為「META HISTORY: Museum of War」的 NFT 出售。除了將真相傳遞到全球數位社群,同時也為了替國家募集捐款,支持他們的軍隊與平民。因此,NFT 除了利用文字、圖片、音樂、影片、遊戲角色成為投資項目外,另外,NFT 可以詳實記錄被封鎖控制的歷史事件,成為另一個探求真相的管道。

NFT 可破除一言堂
進入大數據時代後,本可以利用社群大數據找回民眾的記憶,依據Google搜尋數據,找出搜尋量逐漸下滑的議題,讓事件再度發酵,讓被遺忘的事件起死回生。但是若是碰到了有心人士控制言論自由,操作網軍,企圖刪除或竄改歷史,則可能找出的是一言堂下的虛假資料,社群大數據變成了英雄無用武之地。而用 NFT 記錄歷史,正巧是民眾尋求歷史事件真相的另一個管道,古人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 NFT 為鏡,可以知真相。可預見的未來,被操控的一言堂的歷史事件可能不復存在,上海封城及烏克蘭戰火紀錄的例子殷鑑不遠。

 

頭條留言
謝 邦彥
謝 邦彥
現職: Heho健康 AI創新加速實驗室 計畫主持人 中華資料採礦協會 秘書長 創王光電(6724) 薪酬委員 經歷: 曾擔任兩岸全球百大企業AI大數據及品質流程改善、商業模式創新的顧問,並擔任頂尖大學EMBA業師,在媒體以大數據AI發表文章,洞察趨勢 專業領域: 以AI大數據驅動的社群輿情分析、商業模式創新、精準健康及精準行銷等領域有精闢的見解與研究。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