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最風光的50年代兩屆亞運金牌

 

中華民國歷經40年代輝煌的遠東運動會足球九屆冠軍之後,亞運會從1951年創辦,首屆我們未派足球隊參賽,隨後我國的男足代表隊在1954年及1958年連奪兩屆的亞運足球金牌。上世紀50年代可以說是我國足球的「黃金時代」,那時期連南韓隊都是我們的腳下敗將。

 

50年代那兩屆亞運足球的金牌國腳群中,尤其是何應芬、姚卓然、莫振華、劉儀、陳輝洪及鄧森等六人、都是那兩屆亞運的「雙料金牌」名國腳,且都是來自香港的華將。

 

那兩屆亞運足球金牌軍,都由已故球王李惠堂擔任主帥,1954年亞運的國腳群,有隊長嚴士鑫、侯容生、鄒文治、朱永強、鮑景賢、唐湘、侯澄滔、李春發、司徒文、李大輝、吳祺祥、金祿生、陸慶祥、徐祖國、儲晉清,徐微博。

 

1954年亞運陣中,上列名單其中後五人加上隊長嚴士鑫等人,是從在台的大陸好手中選出,再加入香港華將為主體的中華民國亞運男足代表隊陣容。其中像嚴士鑫、侯容生、鄒文治、朱永強等四人,還是更早的1948年倫敦奧運的老國腳出身。

 

1954年馬尼拉亞運會,中華男足征戰中四戰全勝,先後以3比2勝越南,4比0大勝菲律賓,接著以4比2擊敗印尼,最後以5比2強取南韓而奪下金牌。

1954年亞運足球金牌陣容與監察院長于右任合照。(取自李念章收藏)

到了1958年亞運會那屆的男足金牌國腳全是香港的華將代表,除了何應芬、姚卓然、莫振華、劉儀、陳輝洪及鄧森等六位兩屆亞運「雙料金牌」國腳外,還有守門員劉建中、郭秋明、羅北、郭錦洪、羅國良、劉添、李國華、林尚義、黃志強、何志坤、郭有、周少強、楊偉韜、郭滿華、劉瑞華及羅國泰等16人。

 

1958年東京亞運會中,中華男足隊先後擊敗緬甸2比1,勝巴基斯坦3比1,再以2比0贏了以色列,贏印尼1比0,最後以3比2再擊敗了南韓,五戰全勝蟬聯了亞運男足冠軍。

 

而在那兩屆亞運會之間,第一屆亞洲盃男足賽於1956年創辦,中華民國代表隊的國腳成員可說是那兩屆亞運隊的混合體,隊長為朱永強,還有不是那兩屆亞運的其他國腳為吳偉文、翁培佐、司徒森、潘啟鴻及郭石等五人,那屆亞洲盃,我國輸給南韓未入決賽。

 

隨後在1960年第二屆亞洲盃,我們仍全是香港華將代表,最後得到了季軍,包括隊長姚卓然在內,大多是前亞運或亞洲盃的成員,當時新進國腳只有門將雷煥璇、劉煥清及陸文渭等三人。

 

在1960年還有羅馬奧運會足球賽,會外賽兩勝泰國,與南韓各贏一場,後來南韓退賽由我國晉級會內賽,當時中華隊的新國腳另有黃文華、張子岱、吳添來、盧松江、黎展球、梁根、黃德福等七人,後四人未參加會內賽,到了羅馬,先後被義大利、巴西及英國等歐美強國擊退,不過,莫振華創造了我國在奧運會的第一個進球紀錄。

頭條留言
何長發
何長發
民生報資深足球專業記者。台灣唯一從1982年世足賽至今評寫最資深專業球評、 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 首創國內「世足與運動校園社區巡迴演講」第一人、 台灣以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最多作者。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曾上源

東原國中舉重隊教練 曾上源, 在全國中學運動會閉幕後貼出來的fb(臉書)文。

東山蘇來枝家族

今天凌晨起地震頻仍,震度不小,但是10天前我們就定了這個家庭聚會;搖歸搖,我們的殊喜聚會不變。 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一次海內外、南北大聚會。

中市府考量天候因素保護親子安全 4/27台中兒童藝...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4台中兒童藝術節...

天九企服董事長兼CEO戈峻穀雨演講 啟航「再出發」...

中國深圳 - Media OutReach New...

永明金融亞洲發佈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