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學堂】 不嗆辣還叫高粱嗎?

一切都得從陳化說起。

陳化是高粱新酒累積香氣的必經過程,甫完成釀造的成品,乙醛成分一般偏高,偏澀、嗆辣,初嚐只會帶來味覺上過激的不適感;一般而言,適量的乙醛具有微甜與水果香味,這也是多數消費者品飲高粱時最能明顯感受的嗅覺感官,而陳化這道工序,為的就是把高粱酒「形塑」得更順口的過程。

【未成年請勿飲酒】

高粱酒入口「不嗆辣」的關鍵在於「乙醛」的濃度高低。酒界聞人賴舜堂表示,適量的乙醛,會使高粱酒帶水果香氣及微弱的甜味,但過多便會產生刺激感、澀味。高粱新酒乙醛含量偏高,因而產生令人不愉悅的嗆辣感。

在逼退乙醛的同時,給水與酒精一段時間,締結作用將會使得酒體內酸類及醇類物質產生脂化反應,賴舜堂指出,酒酒體中自由度大的酒精分子,隨著陳酒時程的增加,會與水分子漸漸結合成大的締合體,前者因活性減少,在乙醛的刺激感逸失後,取而代之的就是柔順的香氣與口韻。

國寶級釀酒大師賴舜堂指出,酒酒體中自由度大的酒精分子,隨著陳酒時程的增加,會與水分子漸漸結合成大的締合體,前者因活性減少,在乙醛的刺激感逸失後,取而代之的就是柔順的香氣與口韻。(圖片:樂聯編採中心)

若陳放條件良好,高粱的辛辣口感除了會隨著時間遞減,甚至還會產生酯類水果味,酒體的尾韻與香氣將提升至更深奧的層次感,這是快速製程永遠無法企及的優勢,也是此類白酒的價值所在。

固態釀造讓陳化創造精采
因應商業化的市場需求,固態釀造技術早已非當代的造酒顯學,液態釀製藉著大量的原料加添與勾兌,能夠提供消費端大量、及時與適口性佳的商品,而必需在陳化階段消耗大把時間的固態釀造白酒,則因為製酒過程繁雜,能夠保留高粱酒更具層次的風味。

固態釀造、長期陳化,對於酒廠來說,都是需要承擔極大成本的事,但正因如此,陳年高梁的身價才會在市場上變得炙手可熱。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人物】即使一滴,都是精釀 國寶級釀酒人 – 賴舜堂博士

【賴桑論酒】 這支酒,不簡單 一款精釀高梁酒的誕生

【酒學堂】 原釀與裝瓶再陳年的差異?

頭條留言
編採中心
編採中心
我們是一群正向思考與高度熱忱的新聞從業者,有溫度的報導與分享快樂的經驗,是我們24小時365天不分晝夜的職責!歡迎各單位及企業提供我們採訪訊息及活動通告,有任何編採的需求也請留言或提供給我們建議,請在電郵[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好消息,感謝您。
- 廣告 -
- 廣告 -

最新文章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國瑞汽車4月15日宣布啟動「國瑞樹人-植樹永續」十年公益計畫,該計畫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預計從今年起,每年種植1,000棵樹,至2034年完成10,000棵樹木種植,構築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拜託ATM》收視又創新高! 胡瓜履諾發10萬元...

由胡瓜與Sandra主持的TVBS 8點益智綜藝節目《拜託ATM》收視屢創新高,「旅遊達人最強之夜」這集的25-39歲女性觀眾平均收視率高達0.81,在戲劇與綜藝節目相當競爭的8點時段榮升排行榜第4名,收視高點也飆到1.0;在25-49歲女性觀眾收視率也有0.48的好成績,兩區間皆創節目收視率新高。

2024屏東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驚喜登場縣民...

屏東四月熱力四射,從南到北活動滿滿,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一南一北捲起音樂旋風,勢將席捲全台。4月底,第二屆「我們生活節」則在屏東縣民公園壓軸登場,一貫關注勞工職場議題的「我們生活節」,為了感謝並致敬廣大的勞動朋友,今年主題設定為-「感恩!勞力(lóo-la̍t)!」,在5月1日勞動節紀念活動前,「我們生活節」將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補給新的能量,對勞動的新詮釋,打造所有朋友們對於勞工的專屬節慶,感恩勞工的勞力,勞力(lóo-la̍t)你們,有(ū)你真好。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旋風來臺 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

有情傳愛五結國中 體育班親師生包場同看魏德聖新片...

【記者廖宥婷/宜蘭報導】 臺灣導演魏德聖執導的新...